跳到主要內容
menu

-

常設展覽
嘉義文史展
    嘉義舊稱諸羅,地處嘉南平原北端,北回歸線橫空跨過,多樣的自然景觀、厚實的歷史文化,呈現多元、精彩的風貌。境內朴子溪、北港溪、八掌溪蜿蜒,自發源的高嶺處往下,開展出河谷、淺丘山陵、海岸平原,以及沉積的潟湖、沙洲等多種地貌,涵養不同時期移入的住民,也隨著河流的遷動,孕育出豐富燦爛的文明。
    自荷鄭時期稻蔗移種、清朝大量漢人拓墾後,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臺灣史上影響深遠的林爽文事件,將臺灣鎮總兵官圍困諸羅城,經定風珠「右旋白螺」護佑軍隊渡海,與諸羅居民和衷共濟平復動亂,諸羅因此經御筆改名,讓「嘉義」從此躍上臺灣歷史舞臺。
    為了以嶄新的視野觀照嘉義,將結合故宮典藏與多樣多媒體聲光、影像效果,呈現嘉義沿著河流開展的空間與歷史事件交織的人地互動和人文發展,透過歷史上由衝突到融合過程的人、事、地、物,認識嘉義的多元文化和深厚內涵。

單元說明
一、嘉邑映像
       國立故宮博物院結合歷史檔案、地方文物、研究訪談、數位圖像,運用多元影像技術,製作新媒體影片,以嶄新視野介紹嘉義的豐富歷史人文和自然環境。 

二、羅山記影
       嘉義具有山海平原交織的地理空間特色,從GIS 地理資訊技術的運用,展現嘉義百年來人地互動和人文變遷,藉多媒體聲光、影像效果,重現嘉義的多元文化和深厚內涵。

三、嘉義探索
       嘉義自史前時期開始吸引移民聚居,由於有不同時期住民在嘉義的山、海、平原間不斷地交會和融合,成就了豐富多元的發展。國立故宮博物院將院內外嘉義有關文物以數位導覽方式,為觀眾講述精彩嘉義故事。

四、山海萬象
       史前時期以來嘉義的倒風內海地理,隨海岸線逐漸推移,衍生出河港的功能,促成新的文明產生。歲後大航海時代來臨,以迄近現代化的洗禮,嘉義先後受跨越海洋前來的歐洲及大陸東南文化影響,又增添了嘉義的特色。

五、諸羅往事
       乾隆五十一年(1786)林爽文起事,數度圍困諸羅城,村庄自組鄉勇,阿里山社群也協力堵禦。道光年間有張丙事件、沈知事件,而後有咸豐年間的戴潮春事件,嘉義城內、外合作解危,讓北港溪到八掌溪流域間的嘉邑持續發展。

六、斯土斯民
嘉義地跨熱帶和副熱帶氣候區,有著豐富歷史人文和自然環境,不同時期的移民在山、海、平原間,成就豐富多元的文化。在政治、社會、藝術和工藝上人才輩出,為嘉義歷史發展作代言。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1F S102
  • 費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