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光環境

作品名稱:沙灣戲影

作品名稱:沙灣戲影

 

概念說明:

白螺沙灣以本院典藏之右旋白螺為設計概念,白天是博物館園區親子觀眾流連忘返的遊戲場域,夜裡以光影為丹青、白沙為畫紙,將本院典藏化為動態繽紛的流光藝術,將文物古韻結合燈光科技,以老少咸宜的視覺驚奇,使得古美術與您更親近。

 

文物選件:

1. 西周晚期 散盤

2. 清 乾隆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

3. 清 沈振麟 耄耋同春 冊

4. 清 光緒 粉彩百蝶瓶

5. 十九世紀 印度 生命之樹繪染飾布

6. 明 萬曆 五彩百鹿尊

 

地點:白螺沙灣

 

作品名稱: 絲路尋境

作品名稱: 絲路尋境

 

概念說明:

圓形廣場內標示有海上以及陸上絲路的地圖,呈現舊日聯結歐亞的重要貿易節點城市,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南北院所在的城市位置。當日暮四合,華燈初上之時,以動態的水藍淋漓波光呈現海上多變的神秘氣息,讓來訪者進入水境探尋,猶如穿越古今,冒險尋覓探險於絲路各城市之間。

 

地點:圓形廣場

作品名稱:傍水揮毫

作品名稱:傍水揮毫

 

概念說明:

以典藏文物為題創作出光藝術投影,大器呈現清宮舊藏之瓷器、琺瑯器、書畫等古文物上的藝術母題。將數百年前的古美術融入當代之燈光設計概念,在故宮南院迎賓大道端景的臨水廣場上,描繪渲染出龍鳳、牡丹、蝴蝶、卍字、蝙蝠以及名家墨寶,讓探訪南院的您沉浸在「龍鳳呈祥」、「花開富貴」、「萬福連連」等吉祥寓意與祝福之中。

 

文物選件:

1. 明 宣德 青花穿蓮龍紋大碗

2. 明 成化 青花穿花鳳凰紋盤

3. 宋 黃庭堅 七言詩(花氣薰人帖)

4. 清 雍正 畫琺瑯黃地牡丹紋蟠龍瓶

5. 清 光緒 粉彩百蝶瓶

6. 清 嘉慶 描金萬福連連紅地茶葉罐

 

地點:臨水廣場

 

作品名稱:湖映至美

作品名稱:湖映至美

 

概念說明:

以故宮著名典藏文物之經典色彩:「紅釉」、「粉青」、「霽青」、「甜白」四色映照在至美橋的結構上。夜遊南院時,遊人如織穿梭橋上,可體驗在彩光間逐光踏影的趣味,漫遊博物館園區時,也可欣賞湖水映照至美橋的光影之美。

 

地點:至美橋

作品名稱:藝術光河

作品名稱:藝術光河

 

概念說明:

以南院園區高點的藝術之丘為據點,定時放送動態雷射光,穿越日落後嘉南平原的黑夜天際,以光束標記嘉義的文化地標─故宮南院,在此落地生根綻放光芒,不分晝夜在藝術光河中傳承艮古流長的藝術美感與文化。

 

地點:藝術之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