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公共藝術

南瓜精靈

南瓜精靈,作者草間彌生

作  者草間彌生(日本)

作品材質花崗石、馬賽克、抿石子

作品尺寸高176×長400×寬300公分 (±5%)

作品簡介日本知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少數石雕作品,南瓜本身既有趣味性又十分俏皮,加上草間彌生最著名的圓點標記,令人覺得這顆南瓜就像人類靈魂般具有性格,彷彿我們身處在藍天、空氣、土壤等自然環境中,自由自在地與「南瓜精靈」進行交流。

古今華表

古今華表,作者方惠光

作  者方惠光(台灣)

作品材質青銅、不鏽鋼

作品尺寸高640公分 (±5%)

作品簡介結合「龍」、「象」、「馬」三種主要圖騰,其上飾祥雲、菩提樹和圓形拱頂建築,呈現「中華」、「印度」和「波斯」等亞洲三大傳統文化。作品透過傳統形制結合現代工業科技材料的不鏽鋼材,表現出異於水泥或其他材質的華表。

鳳點水

鳳點水,作者蒲浩明

作  者蒲浩明(台灣)

作品材質立體銅雕

作品尺寸高300×長400×寬180公分 (±3%)

作品簡介鳳凰是貫穿古今,東方文化體系裡的完美化身,傳說鳳凰擇良木而棲,寓意著祥瑞的故宮南院落腳在嘉義。作品以輕巧靈動的東方書法式線條構成,每一線條則以三角量塊呈現西方雕塑量感,巧妙融合東方「線條」與西方「量塊」的雕塑美學。

鳳凰是貫穿古今,東方文化體系裡的完美化身,傳說鳳凰擇良木而棲,寓意著祥瑞的故宮南院落腳在嘉義。作品以輕巧靈動的東方書法式線條構成,每一線條則以三角量塊呈現西方雕塑量感,巧妙融合東方「線條」與西方「量塊」的雕塑美學。鳳凰是貫穿古今,東方文化體系裡的完美化身,傳說鳳凰擇良木而棲,寓意著祥瑞的故宮南院落腳在嘉義。作品以輕巧靈動的東方書法式線條構成,每一線條則以三角量塊呈現西方雕塑量感,巧妙融合東方「線條」與西方「量塊」的雕塑美學。

戲分茶

戲分茶,作者王文志

作  者王文志(台灣)

作品材質

作品尺寸高350×長250×寬250高340×長215×寬215,高445×長155×寬155公分

作品簡介阿里山高山茶略帶琥珀色,味覺清香,因此藝術家以布團揉茶為設計發想,藉由三顆金色鏤空茶團象徵嘉義茶的「金色產業」。在作品細節中更融入書法及原住民圖騰等元素,傳達出臺灣茶藝多元包容、無私分享的精神,也表現出嘉義多山、產茶及以茶會友的地區文化。

最美的回憶 To the Best of My Mind

最美的回憶 To the Best of My Mind,作者Kambiz Sabri

作  者Kambiz Sabri(伊朗)

作品材質玻璃纖維、鐵板烤漆、鏡面不鏽鋼

作品尺寸高445x長130x寬120公分

作品簡介延續其創作《記憶中的美好》系列,以生活常見的枕墊、床墊形式作為人類安全世界的想像。作品底部詩文取自詩人Mulana Rumi:「宇宙和我們皆在每一次的呼吸之中得到新生!」饒富藝術家對生命的想像。

亙古流長 Timeless waterfall

亙古流長 Timeless waterfal,作者千住博

作  者千住博(日本)

作品材質強化玻璃、透明薄膜、不銹鋼鋼架、起霧設備

作品尺寸高305x長110x寬523公分 *2座

作品簡介作品造型靈感來自中國與日本文化常見的屏風作品中不同的水幕光影效果,呼應阿里山的雲海、瀑布、嘉南平原的和煦陽光,引領觀眾感受宇宙天體運行及自然風土孕生的奧妙。

現在 The Present

The Present(現在),作者Dao Chau Hai

作  者Dao Chau Hai(越南)

作品材質不銹鋼板、不銹鋼管、鋼筋水泥基座

作品尺寸400x長625x寬204公分

作品簡介創作理念源自佛教「瞬間無常」理論,展現既是「空間」也是「時間」,既是「有形」也是「無形」的概念。藝術家以如此具有量體感的作品傳達「現在」感受、感知的瞬間永恆,達到對不可見事物的辨識與認知,也傳遞出藝術家對「瞬間永恆」一體兩面之詮釋。

鑑古爍今-繁花似錦

鑑古爍今 繁花似錦,作者涂維政

作  者涂維政(臺灣)

作品材質陶、鋼架、水泥抿石子基座 

作品尺寸H455 x L460 x W200 公分

作品簡介作品兩面各由900塊長短不一的交趾陶拼成,南面紋樣取自「卜湳文明形制」圖騰塗上青花色彩,北面取自故宮典藏明朝永樂〈青花花卉紋扁壺〉,以青花圖騰與民眾彩繪象徵亞洲文化的交融互動與落地生根。由於積木排列前後錯落,觀賞作品時會因角度不同,產生如立體雕塑般的節奏韻律變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