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活動

專題演講
【專題講座】自然、生態與帝國:談康熙皇帝與乾隆皇帝對於長白山的調查
【專題講座】自然、生態與帝國:談康熙皇帝與乾隆皇帝對於長白山的調查
 /
講者:賴毓芝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 7/15(四)14:00~16:00
本場講座採Cisco Webex視訊會議系統辦理。
線上講座 
/

//課前預習//
索取導覽手冊(中、英版)

720°VR線上展覽搶先看

簡介:
1750年,乾隆皇帝派出一支多達三十八人的調查團,前往長白山深處,鴨綠江支流畢歆河上游,實地調查一棵傳說中的瑞樹,這個調查團由乾清宮二等侍衛巴思哈為領隊,團隊中還包括宮廷畫家王幼學負責圖像記錄。
整行人經過水路、陸路交替的長途跋涉,終於見到此樹,不但對其進行詳密的丈量,圖繪,並收集標本實物。此行同時也圖繪沿途其他重要景觀、地圖、及採集當地特殊鳥類標本。
此項任務由當時的政策決策與行政中心軍機處動員寧古塔將軍負責所有人員的調動與後勤準備,特別是招募熟悉當地地形與認得此棵樹木的當地少數民族作為引路人。
事實上,乾隆皇帝並非第一位派遣調查團前往調查長白山的清代帝王,康熙皇帝早在1677年一樣以其貼身侍衛為首,組團前往長白山調查。
此次演講將以重建此兩次調查為基礎,試圖了解清代帝王為何要調查長白山?被建構成帝國發源之地的長白山在清代帝王的眼中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自然與帝國間的關係為何?而圖像在其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自然、生態與帝國:談康熙皇帝與乾隆皇帝對於長白山的調查活動海報
活動資訊
  • 時間 110-07-15 14:00 ~ 110-07-15 16:00
展覽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