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阿嵯耶觀音菩薩
大理國(雲南,937-1254)西元12 世紀上半葉
阿嵯耶觀音菩薩
  • 銅鎏金 / 通高52.5 公分
  • 彭楷棟先生捐贈
阿嵯耶觀音又稱為真身觀世音,是中國雲南特有的觀音信仰,也是中古時期在雲南立國的南詔、大理國最受尊崇的神祇。傳說祂在南詔立國之初,化現為梵僧,在其協助下,南詔的國勢始日益壯大。

此尊菩薩頂戴安住坐化佛的高髻冠,整齊的髮辮垂掛其側,耳璫與易長觀音菩薩立像類似。額頭低闊,雙眉相連,眼細鼻塌唇厚,具有東南亞民族的特徵。姿勢僵直,身材纖細扁平,上身袒露,寬肩佩有連珠寬帶項飾,手施安慰印和與願印,戴著三角臂釧和連珠手環;下著繫著結帶的長裙,束有花飾腰帶,這些特徵皆可遠溯至中南半島的造像。這尊造像無論是尺寸、風格、髮飾、裝飾手法和規律的弧線衣紋等,都與美國聖地牙哥美術館段政興(1147-1172在位)所造的阿嵯耶觀音像相去不遠,應為同期之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