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坐佛
喀什米爾 西元645 或653 年
坐佛
  • 黃銅,鑲嵌銀、紅銅 / 高29 公分
梵文題記羅馬轉寫: (正面) saṃvatsare 2[0 or 9] ... (左側) mahārāja navasurendrasya // (背面) [devadharmo] yab mahāśraddhopāsaka gaṃjjapatiputra varṣasya tathā sādhaṃ bhāryā (右側) śiriyena (背面) tathā sādhaṃ gi(rṇa) rasiṃghena // sādhaṃ putra siṃghena tathā sādhaṃ putra śiriena. 

題記中譯:在Navasurendra大王統治的第二十(或二十九)年,司庫之子Varṣa是具大誠信之優婆塞(居士),連同其妻Śirī、Girṇarasiṃgha、與其子Siṃgha和Śiri共造此(像)。
 
這尊佛坐像的主體是以黃銅澆注而成,眼白和雙唇分別嵌有銀和紅銅,這類工藝技法常見於喀什米爾的造像中。該地佛教根基深厚,不但受過貴霜王朝犍陀羅藝術的洗禮,也歷經笈多王朝的盛世光輝,造就出喀什米爾造像的獨特性。

此尊坐佛結跏趺坐於自岩石獅子座升起的仰覆蓮臺上,頂有繁密的螺髮,圓臉豐頤,月眉細長。在雙手結轉法輪印的同時,右手還握有衣角。除了保有犍陀羅壯碩寫實的身軀和肅穆表情外,衣紋稠密規律,身體的結構和曲線交待清楚,完全符合臺座銘文所示之時代風格。臺座上供養人身著交領衣衫和長褲,具有當地皇室服飾之特徵。此件造像不但是一件喀什米爾七世紀中葉的精品,也是該地現存帶有明確紀年的重要造像之一,彌足珍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