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大日如來三尊像
泰國或柬埔寨 高棉王朝(802-1432) 西元12 世紀末-13 世紀初
大日如來三尊像
  • 捐贈銅鎏金 / 高22 公分
  • 彭楷棟先生捐贈
堆疊的方台中央,坐佛雙手作禪定印,結跏趺坐於捲曲盤繞的七頭蛇身之上,自佛後立起成扇狀。坐佛具典型高棉帝國(Khmer, 802-1432)造像之裝扮:頭戴寶冠,飾耳璫、項鍊、臂釧,下裹布裙(sampot);胸前的斜線則暗示了上身尚著有袈裟。在坐佛兩側,以四臂觀音與般若佛母為脇侍。

關於中央坐佛與蛇的圖像認定,過去多認為是描繪《佛本行集經》(Abhiniṣkramaṇa sūtra)等小乘經典所記載的目真鄰陀(Mucalinda)龍王護持釋尊的故事;然新近的研究則認為其應為密教尊格的大日如來,可能與《真實攝經》(Sarvatathāgatatattvasaṃgraha tantra,俗稱《初會金剛頂經》)10世紀以降在高棉的傳播有關。此三尊像另兩尊之四臂觀音與般若佛母均為密教尊格,也強化了此推論。四臂觀音、般若佛母、大日如來則分別表示「慈悲」、「智慧」、以及這兩者的統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