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杜爾噶砍殺魔牛
印度東北部或孟加拉 帕拉王朝(750-1199)西元12 世紀
杜爾噶砍殺魔牛
  • 紅銅,殘鎏金痕 / 高38.5 公分
杜爾噶為梵文「難以靠近」之意思,為濕婆(Śiva)配偶帕爾瓦提(Pārvatī)之忿怒相,是印度教性力派最重要的崇拜對象。該派認為「Śakti」(宇宙不可知的力量)即宇宙的本源「梵」(Brahma)。依據不同經典,其有八臂、十臂、十六臂、十八臂等多種。

此件描繪杜爾噶砍殺魔牛阿修羅的故事。當後者肆虐三界時,眾神被迫聚集喚起「Śakti」,後化現為女神杜爾噶,眾神並紛紛賜予她兵器;經過艱苦戰鬥後,杜爾噶砍殺了魔牛。此件杜爾噶十臂,造像描繪牛頭已被砍下於台座上,但從魔牛頸部現出阿修羅。杜爾噶右腿立於座騎獅子背上,左腿踩踏魔牛身驅,兩主臂一手拉住阿修羅,一手將三叉戟刺入其身驅,其餘各臂持劍、箭、杵、索、盾、弓、斧、刺象棒。

多折角的台座、背後華麗的舟形背光以簡化為鋸齒狀的火焰紋裝飾,為帕拉王朝(Pāla, 750- 1199)晚期造像的特徵。整體動態感與力度十足,展現恢弘的氣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