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人氣國寶展
展件清單:下載

本院典藏了許多藝術史上的名品,以及備受喜愛的人氣國寶。為了讓南部觀眾有更多機會親近院藏精粹,於南部院區S302展廳延續「人氣國寶展」。讓觀眾對每件人氣國寶,皆能有完整且深入的認識。同時以小主題串聯局部展件,提高觀展的樂趣。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2
  • 費用
清 康熙23年(1684)
聖祖御筆書 萬世師表
  • 展期:111.07.26-111.10.02
康熙(1654-1722),名愛新覺羅•玄燁,是清朝是在位最久的皇帝,有許多重要的功績。為了攏絡漢人,特別崇尚儒學、理學,勤於學習書法。

康熙二十三年(1684),他到山東曲阜孔廟祭拜,頒贈御書「萬世師表」,並在隔年下詔摹搨此匾頒贈天下文廟。台灣已於1683年進入清代版圖,台南孔廟因而也在天下文廟之列,於1685年獲頒此匾。

本作下筆沉著穩重,力道均勻,收筆利落爽快,墨色層次清晰,結字端正嚴謹,線條厚實質樸,是目前各地孔廟康熙御筆賜匾的原蹟。
王羲之 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 國寶/70件限展書畫
  • 【國慶限定】展期:111.10.4-10.30
王羲之(303-361),東晉大書法家,被尊為書聖。〈平安〉、〈何如〉是兩封書信,〈奉橘〉原是〈何如〉附書,三帖皆唐人雙鉤廓填,複製精美。書寫時充滿筆鋒、快慢、方圓等變化,單字結構嚴謹而富奇趣,無處不展現出創造力,也為後世立下不朽典範。
金鑲寶石萬壽如意
「如意」是吉祥的祝福用語,也是眼前這種器物的名稱。這件金如意上面鑲嵌了大量的珍珠、水晶、綠松石與青金石等寶石,點綴成花卉與葉蔓。表面更以綠松石及鏤空的方式呈現代表長壽的卍(ㄨㄢˋ)字,搭配蝙蝠和雲紋,傳達著「萬福綿綿」與「吉祥如意」的祝福與敬賀。
掐絲琺瑯太平有象
溫馴的大象背著一個華麗的瓶子,組成了「大(太) 瓶(平)有象」的意思。瓶子正中央插了一支「戟」,戟上掛了一個「磬」,是「吉」與「慶」兩個字的諧音。旁邊是四支如意,掛有「卍(ㄨㄢˋ)字」與「雙魚」吊飾,組合出「太平吉慶、平安如意、年年有餘」等意涵,象徵著「天下太平」與「國泰民安」。
清 乾隆
粉彩福祿壽葫蘆瓶
葫蘆諧音「福祿」,這件作品裝飾了滿滿的大小葫蘆,以及連綿不斷的花卉與藤蔓,加上蝙蝠口銜繫有「卍(ㄨㄢˋ)字」的絲帶,表示「福祿綿綿」、「福祿萬代」。葫蘆瓶腰身繫著一條粉紫色蝴蝶結綬帶。綬為「壽」的諧音,有長壽的意思,綬帶上的如意雲紋又為之增添吉祥寓意。全器色彩繽紛熱鬧,造型與紋飾呈現「福祿壽綿綿不斷」的意象。
萬年青盆景
萬年青是喜慶日子的擺設植物,諧音「萬年清」,以其「長青不凋」、「萬載清平」的象徵意涵,傳達由個人到家國,安康永續的祝願。

這件萬年青盆景是以玉石珠寶仿造出來的。盆子以紅色雕漆製成,上面的萬年青以碧玉製成,並配上金絲穿綴而成的紅色珊瑚果實。盆內還布置了青金石、白玉、碧璽,與不透明玻璃製成的奇石靈芝。整體作品色澤繽紛,富貴華麗,令人感受到節慶的歡愉喜氣。
肉形石
  • 重要古物
  • 展期:111.07.26-111.10.30
肉形石是故宮的超級巨星,它看起來就像一塊入口即化的「東坡肉」。

這件作品是堅硬的玉髓製成。外觀層次分明,表皮密布著毛孔。經過工匠巧手雕琢與染色,肌理肥瘦相間,如同經過熬煮一般,散發出Q彈滑嫩的滋味,予人豐盛飽足的幸福感。
清 十八世紀
蜜蠟松鹿長春山子
  • 展期:111.11.01-112.01.29
這是一件以祝壽為題材的蜜蠟山子,器表浮雕松樹、鹿群與靈芝等長壽和祥瑞的動植物,象徵「松鹿長春」的美好願望。

工匠以天然的蜜蠟為畫布,巧妙構思,將松、鹿、飛湍瀑流、山崖岩石甚至隙縫都融入畫中,彷彿是一幅山水畫的立體縮影。不僅呈現吉祥富貴的寓意,且兼具濃厚的文人品味。配上鏤空夔龍紋紫檀木座,成為文房陳設的最佳微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