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展覽預告

常設展覽
人氣國寶展
展件清單:下載

本院典藏了許多藝術史上的名品,以及備受喜愛的人氣國寶。為了讓南部觀眾有更多機會親近院藏精粹,於南部院區S302展廳延續「人氣國寶展」。讓觀眾對每件人氣國寶,皆能有完整且深入的認識。同時以小主題串聯局部展件,提高觀展的樂趣。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2
  • 費用
北宋 (960–1127)
蘇氏一門法書
本冊含宋四家之一的蘇軾(1037-1101)尺牘五件、其弟蘇轍(1039-1112)尺牘四件,其長子蘇邁(1059-1119)尺牘一件和三子蘇過(1072-1123)詩文一件。蘇氏一門父子、兄弟皆擅長書法,能將此一門四傑之作同時收錄冊中,既能展現其家族書風,也能看到各字的風采面貌,確實是相當難得的書法至寶。
 
●「尺牘」原指古代書寫用的木簡,後借指為書信。
西周晚期
鄂侯簋
  簋,是一種食器兼禮器,用來盛裝食物。這件作品的內底,有銘文十六個字:「噩(鄂)侯作王姞(ㄐㄧˊ)媵(一ㄥˋ)簋,王姞其萬年子子孫永寶。」鄂國為姞姓,其女兒嫁予周王,故稱「王姞」。西周晚期至春秋,各國盛行聯姻,以穩定政治情勢。「鄂侯簋」為嫁女兒所作之器,即彼時風尚的見證。
北宋 定窯
白瓷劃花牡丹紋碟
  定窯的窯址位於河北曲陽縣一帶,以燒造精美的白瓷聞名於世。這件淺壁的碟子,除了口沿無釉以銅釦包鑲,餘皆施釉,整體散發著牙白色的溫暖色調。碟內刻劃牡丹一朵,花實飽滿,枝葉從下方陪襯,襯托出花朵美麗的姿態。刻劃刀法轉折流暢,凸顯出花朵與葉瓣的立體感。器外底鐫刻乾隆皇帝的詩句,內容即在稱讚花葉刻劃得生意盎然,相當難得。
宋、遼
玉龍紋盤
  草綠色的玉質,左下方的器緣有褐黃斑塊。圓盤正面飾有雄強矯健的龍紋,身軀似飄帶般彎曲翻轉。全身滿覆細鱗,鱗上陰刻細線。龍紋之外,以鏤空透雕的卷草紋為背景,層次略低於龍紋。背面的紋飾一如正面,除了龍的鬚鬣較粗、鱗片上無細紋外,其他細節均無簡省。或許,我們可以想像,此器可能並非平置擺放,而是直立作為兩面觀賞的嵌飾器。
清 雍正
琺瑯彩五倫圖碗
  碗壁彷彿就是畫家的畫布,彩繪著奇石、梧桐、牡丹與矮竹,其上並有鳳凰、鳴鶴、鴛鴦、鶺鴒、黃鸝各一對。雍正皇帝在雍親王時期寫的〈五倫圖歌〉,詩中即以上述五種禽鳥,象徵著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五倫。對他來說,「五倫」是不論老少賢愚,只要是立志追慕忠孝之人,立身處事不可或缺的準則。此碗成雙成對的描繪,或以之象徵五倫關係的重要。
 
清 乾隆
金胎畫琺瑯西洋人物杯、盤
  這是一組少見、成套的金胎畫琺瑯作品,小杯可以穩妥地置於盤心凸起的凹槽。杯身及盤面的開光,描繪有極為細膩、寫實的西洋人物母子圖,色彩相當豐富。透過明暗技法以及粉色顏料的使用,人物的臉龐更為立體,表情也清晰可辨。華麗富貴西洋女子題材的出現,凸顯出乾隆皇帝廣納各式主題的創新風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