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織品區

哈奴曼的印尼織品之旅

「萬島之國」印尼,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由不同的族群、語言、宗教信仰所共同組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克里斯佩刀(Keris)、搖竹(Angklung)、皮影戲(Wayang Kulit)、峇里島傳統舞蹈(Tari Bali)、蠟染(Batik)列為世界無形文化資產,呈現出印尼文化的多元繽紛,本區也透過影片,讓兒童能更加認識印尼的文化。

【織品區】
【織品區】

多元繽紛─探索印尼文化

印尼多元的社會背景,造就印尼獨特的織品文化,其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蠟染(Batik)!本區展示印尼Batik的相關知識,從材質、工具、製作方式、紋飾意義等不同面向呈現,使兒童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認識Batik。

【織品區】觀賞印尼影片與認識印尼蠟染工具
【織品區】認識印尼蠟染工具

紋飾交流─美麗的紋飾

不同的紋飾圖案,反映了不同的宗教、族群特色,也突顯出印尼島國的多元文化。本區透過拼圖和蓋章遊戲,一起來創造屬於自己的蠟染圖案吧!

【織品區】用拼圖拼出美麗的蠟染圖案
【織品區】用印章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蠟染服飾吧!

觀察學習─蠟染織品的材質

Batik主要是以棉、絲製成,來本區找找看它們在哪? 比比看跟其它材料有什麼不一樣呢?

蠟染織品的材質

 

千姿百態─透過紋飾認識印尼

小朋友自行在學習單上彩繪後,於本區機台或手機APP下載掃描,進行畫畫AR體驗。體驗過程中,除可透過著色認識印尼穿著與紋飾外,也可進而透過AR互動遊戲認識印尼文化,寓教於樂。

【織品區】可以到服務台領取印尼蠟染彩繪圖紙來畫畫喔!
【織品區】將圖紙放置於感應區可以體驗印尼搖竹或爬竿的遊戲!

我愛裝扮─印尼服飾體驗

印尼的傳統服飾上多以Batik繪製充滿特色的紋樣;十三世紀伊斯蘭信仰開始傳入,漸成為信仰主流。近二十年來,廣受歡迎的新穆斯林時尚,也成為印尼穆斯林喜愛的選擇。本區共有四種不同的印尼服飾,小朋友著衣後可感應出不同的印尼文化遺產地景並與其合影,讓小朋友在遊戲探索的過程中,認識印尼的文化遺產。

【織品區】體驗印尼的傳統服飾
【織品區】體驗印尼的傳統服飾

印尼穿衣鏡─設計自己的印尼Batik紗籠

「紗籠」為盛行於東南亞地區的一種傳統服裝。本互動裝置利用面部辨識技術,將實拍(觀眾人像)與虛擬3D(印尼紗籠服飾)結合,透過互動的方式讓兒童了解印尼紗籠的穿著方式。

【織品區】拍完照片後,旁邊的穿衣鏡會顯示照片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