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茶文化區

小朋友喜不喜歡喝茶呢?

茶是亞洲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飲品喔!

小朋友可以在這裡學習中式蓋碗茶與日式末茶的飲茶方式,或是與哈奴曼當個小小茶人,布置屬於自己的茶席空間。

【茶文化區】

認識中式蓋碗茶與日式末茶

│中式蓋碗茶│

華人利用蓋碗飲茶的習慣從清代興盛至今,相較於其他飲茶器,蓋碗茶更適合讓條索狀的茶葉在碗中充分舒展,透過雙螢幕之一為引導影片、另一為擴充實境互動,由哈奴曼為小朋友解說選茶碗、倒茶葉、注沸水、聞香品茗步驟,並讓學童學習認識茶具與使用茶具,並延伸介紹茶具演變、茶葉選擇與分茶以及收拾茶具,讓小朋友認識蓋碗茶的特性。

 

│日式末茶│

抹茶於唐、宋時由中國傳入日本,至今日本的抹茶道仍深受宋朝點茶法的影響。透過雙螢幕之引導影片、擴充實境互動,經由哈奴曼的引導帶領學童認識薄茶運點前點茶法,並介紹置茶、注水、打茶的步驟,讓小朋友學習茶具的擺設與泡抹茶方法。茶道是一種結合飲茶與禮儀的藝術,也透過藉由哈奴曼引導選取茶具,讓孩子培養觀察的能力,並學習茶道的禮儀。

【茶文化區】蓋碗茶與末茶的飲茶方式
【茶文化區】末茶
【茶文化區】蓋碗茶

茶席體驗

明末清初,隨著東南沿海居民移動,飲茶習俗傳至臺灣,並形成以烏龍茶為主的泡法,成為臺灣特有本土的茶文化,飲茶也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份。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茶具,小朋友可以自行搭配出屬於自己的茶席,一起泡杯茶給家人或好朋友喝吧!

【茶文化區】茶席體驗
【茶文化區】茶席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