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台灣人文史地類資料庫

臺灣文獻叢刊

臺灣文獻叢刊

檢索及連結限制:限圖書館內查詢

資料庫內容語系:中文

簡介:

《臺灣文獻叢刊》史料之徵集源起於民國35年,由原前臺灣大學法學院院長周憲文教授轉職於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為研究臺灣經濟而彙整刊印之臺灣史料。周先生號召臺灣史研究學者、專家,窮十五年心力,搜集海內外圖書館珍藏編輯、校閱、分段、標點而成。由於周先生之執著與當時各方的協助,為學術界留下了可貴的文化財,對於臺灣歷史文化的發皇,具有其代表性的意義與價值,使《臺灣文獻叢刊》成為經典史籍最完整的輯錄。本料庫正是研究者查閱最頻繁、最重要的典籍之一。

《臺灣文獻叢刊》從1959年8月至1972年12月陸續出,此乃為臺灣2300萬民眾的共同記憶,叢刊共309種、595冊、4800餘萬字,是臺灣有史以來最重要也最龐巨的學術工程,也是當今華文地區搜錄最完備的資料庫,而成為海內外文史工作者、學術研究者必備之參考文獻。

本資料庫內容主題涵蓋臺灣方志、明鄭史料、清代檔案、詩文輯錄、私家著述、官書等,以及荷、美、英、日等有關臺灣之重要史料,可謂集千年史料有關於臺灣之歷史、地理、風俗、民情、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制等文獻之大成。

特色:

1. 重印版本數位化掃瞄,並投入人力、物力整理索引、全文及影像對照聯結。

2. 提供全新操作介面,同時兼顧「查詢」及「閱讀」的便利性。

臺灣日日新報

臺灣日日新報

檢索及連結限制:限圖書館內查詢

資料庫內容語系:中文與日文

簡介:

《臺灣日日新報》是由1896年創刊的《臺灣新報》與次年創刊的《臺灣日報》在1898年合併而成,有日文版及漢文版,是日據時代臺灣發行量最大的官方報紙。自西元1905年7月將漢文版擴充,獨立發行《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到西元1911年11月恢復日文版中加兩頁漢文版的方式,為了因應當時代社會時局,直到西元1937年4月全面廢除。

《臺灣日日新》資料庫,其內容隨著局勢的變化反映時代特色,使用者可藉由使用此資料庫看出日據時期臺灣社會風氣、文化、及社會階層之變動。

資料庫內詳細記錄臺灣日據時期五十年的點點滴滴,有關臺灣法令規章、時事新聞、社會現象、以至生活型態、文藝活動等,已成為研究臺灣歷史最具價值的史料之一。

收錄範圍:

《臺灣日日新報》(明治篇、大正篇、昭和篇)明治31-昭和19年3月(1898年5月清光緒二十四年~1994年3月),共46年。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明治38年7月至明治44年11月(1905年7月~1911年11月),共6年。

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原住民慣習大調查

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原住民慣習大調查

檢索及連結限制:限圖書館內查詢

資料庫內容語系:日文

簡介:

西元1901年臺灣總督府組成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由後藤新平出任會長,十年間嚴謹詳實的完成臺灣原住民族各族之生活、文化、社會等舊慣調查。資料庫內容包含:「蕃族調查報告書」、「番族慣習調查報告書」、「臺灣番族慣習研究」及「臺灣蕃族志」等。前二書是舊慣調查會實地調查記錄之結果,忠實記錄臺灣原住民族各族之物質文化、生活習慣、社會組織和親屬關係等。第三書以法制為基礎調查原住民族各族之父系主義、母系主義、親族、家族、家族制及婚姻制等。第四書則為森丑之助所著臺灣蕃族志第一卷。報告書除了提供總督府官員施政上參考之外,也是研究當代人類學與原住民傳統生活、社會文化與法制慣習最佳參考工具書。

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臺灣私法暨附錄參考書

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臺灣私法暨附錄參考書

檢索及連結限制:限圖書館內查詢

資料庫內容語系:日文

簡介:

臺灣私法為「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調查臺灣自古以來漢人社會公私法既有法制慣習之報告書。調查工作由京都帝國大學法學教授岡松參太郎負責,其研究成果斐然,實堪稱「臺灣私法大全」,本書出版迄今雖已百年,但仍為研究清朝與臺灣法制、社會與經濟史不可或缺之重要參考資料。 資料庫收錄昭和5年~昭和7年(西元1930~1932年)間的資料,內容分為:緒論、不動產、人事、動產、商事及債權等四編,其中亦包含地積地租學政組織及祭祀品級宗教等相關記述。附錄參考書中收錄相關的文書契字近二千五百件,時間最遠可上溯至清朝前期,其中不動產相關約千餘件、商事債權約三百餘件,昔時臺灣常見之養女、養媳、招壻...等字書亦收錄其中。

新渡戶稻造選集電子書

新渡戶稻造選集電子書

檢索及連結限制:限圖書館內查詢

資料庫內容語系:日文

簡介:

被譽為「臺灣砂糖之父」的新渡戶稻造(1862-1933),是日本現代化初期農政學、植民政策學先驅者,亦是理想主義、人格主義之思想家。一次收錄新渡戶稻造一生重要著作,且其對於台灣貢獻甚深,對研究日治時期台灣殖民政策者或農業發展者提供研究資料。內容包含:新渡戶稻造最為世人知曉的著作【武士道】之外,日文版由矢內原忠雄翻譯。亦收錄其他重要學術著作:農業本論、植民政策學講義、植民政策論文、糖業改良意見書...等。同時收錄新渡戶稻造個人對時局現勢關心之短評時論與隨想錄、隨感錄及談修養、修身、處世之文章。

明治大正年間「理蕃」事件簿

明治大正年間「理蕃」事件簿

檢索及連結限制:限圖書館內查詢

資料庫內容語系:日文

簡介:

收錄明治至大正年間總督府治理原住民之相關事件,本事件簿以臺灣總督府警務局出版之「理蕃誌稿」為底稿,將三十年間與原住民相關的事件整理編排而成提供檢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