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活動

專題演講
「刻石取拓─故宮碑帖特展」系列講座
「刻石取拓─故宮碑帖特展」系列講座  
 
碑帖多以墨拓,俗稱黑老虎。「黑」指的是顏色,而「老虎」則是因為版本眾多,真假難辨,在收藏上往往暗藏危機。但這卻使得碑帖研究更增添了幾分探案的刺激。11月5日,邀請大家同來,認識黑老虎!
 
書聖王羲之在東晉永和九年的蘭亭修褉雅集,寫下了有天下第一行書美譽的蘭亭詩序,雖然王羲之的墨寶原跡不復存在,但是唐代以來轉化成無數的臨摹本與石刻本,成為歷代書家學習的模範。本次展出的國寶定武蘭亭 被認為是最佳的拓本,到底有何特殊之處? 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圓渾古雅,意態閒逸,結體平穩勻稱,表現出融合質樸內斂的意趣。定武蘭亭以及快雪時晴帖有甚麼背後的故事呢?歡迎一起來探討!
-
認識黑老虎
  • 時間:11/5(五)上午 10:00-11:30
  • 講者:吳誦芬 本展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
  • 線上講座:https://tinyurl.com/npm110510
 
(講座活動採Cisco Webex視訊會議系統辦理,不須報名。)

 -
定武蘭亭與快雪時晴 
  • 時間:11/13(六)下午 2:00:-4:00      
  • 講者:林進忠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副校長
  • 活動地點:博物館1樓集賢廳
(請配合防疫實聯制並全程配戴口罩。)

-
刻石取拓─故宮碑帖特展
展期至12月26日前
地點:故宮南院S203展廳
展覽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