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

教育推廣
博物館宗教文物策展與保存國際工作坊
  • 緣起與目的
宗教信仰是人類精神生活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有豐富的亞洲宗教文物,主要源自於清宮舊藏,以及來臺建置後銳意蒐購與各界捐贈寄存,本院北部與南部院區皆設有宗教藝術展廳,藉由宗教文物串連起亞洲不同的地域與族群,也為國內外觀眾提供欣賞及詮釋博物館文物的多元視角。

為呈現故宮保存推廣亞洲宗教藝術之成果,並加強與鄰近國家深度交流合作,訂於2019年11月16日至11月17日在本院南部院區集賢廳舉辦國際工作坊,特別邀請東南亞各國博物館專業人員與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會,共同探討博物館內宗教文物之典藏、展示、保存與修復等相關議題。
 
  • 工作坊主題
本次國際工作坊共分三大主題,期望從實務經驗、學術研究及國際趨勢出發,探索宗教文物策展與保存的各種面向,進而思考博物館未來發展的多元可能:
【主題一】策展現場─博物館內的宗教文物展示
邀請緬甸、泰國、新加坡及臺灣各大博物館之策展人員,分享宗教藝術展覽實例,並討論其策展理念及籌劃歷程。
【主題二】物的生命史─博物館宗教文物的多元價值詮釋
由英國、越南及臺灣之博物館從業人員及學者專家,共同探究宗教文物、社會群體及博物館間的互動關係,以及過程中持續積累或轉變的文化意涵與價值。
【主題三】幕後直擊─博物館宗教文物的管理保存與修復
邀請泰國、柬埔寨及臺灣之保存人員與學者專家,探討多元的宗教文物管理保存與修復實務,並分析相關之材料工法、科學原則及修復倫理等。
 
  •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 日期:2019年11月16日(週六)至11月17日(週日) 
  •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集賢廳(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 參與對象:本次國際工作坊歡迎藝術史、宗教研究、博物館學、文化資產保存等領域之學者專家、從業人員、學生報名參加,也歡迎對活動主題感興趣之民眾共襄盛舉。名額以200人為限,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 
  • 活動報名:本次國際工作坊為免費參加,採線上報名,活動網址:https://npm-religiousobjects.com/,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2019年11月6日17時止。
博物館宗教文物策展與保存國際工作坊
活動資訊
  • 時間 108-11-16 09:00 ~ 108-11-17 18:00
展覽資訊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