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洪塘窯 醬釉茶末罐
南宋-元代
洪塘窯 醬釉茶末罐
  • 通高7.8公分 口徑5.2公分 底徑4.0公分
斂口卷唇,短頸,弧肩,碩腹,頸下及腹中各刻有一道凹弦紋,上豐下斂,平底,底部遺有線切痕及窯印,後配象牙蓋。胎薄細膩,拉坯痕跡明顯,通體施釉不及底,肩部自然流釉。茶末罐是用來放置末茶的小陶罐(日文稱「茶入」),日人《君台觀左右帳記》內記載從中國輸入的茶末罐,形制多達十數種,而根據考古報告,這類薄胎醬釉小罐在福州洪塘窯有類似的出土器。
器附綠地牡丹格紋緞的包状袋(日人稱「仕覆」),及收納用的木製圓筒盒,盒蓋楷書「漢口廣」及白地暗花草花紋刺繡袋。另外,觀賞茶末罐時多搭配漆盤,方形漆盤,表髹朱漆,裏髹黑漆,底部以朱漆寫一字或記號。內外箱分別載記小堀遠州及藪內六代比老齋(1727-1800)之書跡,原為京都市妙法院所藏。藪內流十代竹翠(1840-1917)寫書札附錄觀賞記。藪內流為茶道流派之一,堅守千利休式枯淡閑寂的「侘茶」理念,也受到古田織部(1544-1615)武家茶道精神的影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