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傳明 仇英 清明上河圖
明朝
傳明 仇英 清明上河圖
南宋以來,頗多臨摹〈清明上河圖〉的作品。到明代中期,更是大量湧現,其中以仇英(約1494-1552)的摹作最受矚目。仇英是明代四大畫家之一,他的繪畫風格,用筆精緻細膩,色彩典雅秀麗,十分受到歡迎,畫家亦爭相仿製。現今有仇英名款的〈清明上河圖〉多達數十卷,故宮典藏的就有三幅。
這些仇英仿本各具特色,本卷畫的戲台演戲、射柳、雜耍特技、走索及校閱等,都是其他仿本較少見的。畫中對金明池競渡的描寫尤其細膩豐富,樓閣華美,歇山戧脊上安放脊獸,飛揚誇張,強調宮殿建築的麗富堂皇。活動場面熱鬧非凡,有龍池搶標、舞蹈遊藝等。重彩設色也是其他作品所無,大量的石青、石綠、朱砂、藤黃、胡粉及紫色等顏料,呈現出濃烈瑰麗的色彩,其他如水紋的畫法,圖案化的山石堆疊,組成奇幻的空間感。推斷是出自明代「蘇州片」畫家對仇英風格的刻意摹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