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米芾 尺牘 卷
北宋
米芾 尺牘 卷
集結〈面諭帖〉、〈伯修帖〉、〈晉紙帖〉、〈王略帖〉、〈玉筆格帖〉、〈丹陽帖〉、〈此石帖〉、〈惠柑帖〉、〈戲成呈司諫台坐帖〉等九件墨蹟,研究指出分別書於徽宗崇寧元年至五年(1102-1106)之間。字距緊湊,行距略為寬舒;結字縱長左傾,強調欹側取勢;筆性健挺,用筆使轉饒富變化,節奏流暢,顯示出此一時期穩健成熟的書法風格特色。

 
給小朋友:
米芾(ㄈㄨˊ)爺爺在距今大約950年前的宋代出生,是一位有名的書法家、詩人兼畫家。數數看,你會發現這件長長的書法作品是由九張書法紙貼在一起的。當然,你也好奇,內容是寫什麼?其實,米爺爺也是當時有名的古董收藏家,這九張紙就是他寫給朋友,拜託幫忙購買古董的九封信。那又為何要把這些信件貼在一起呢?別忘了,米爺爺可是大書法家,你不妨找看看,他寫的每一個字的每一橫都不一樣,變化多端,這可是需要功力的。九封信貼成長長一卷,不觀賞的時候可以捲起來,攜帶很方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