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嬰戲圖罐
明 嘉靖 青花
嬰戲圖罐
  • 第三單元 長生的追求
短頸、鼓肩、淺圈足罐。短頸描繪如意雲,肩與近底處各飾纏枝蕃蓮一周。器腹描繪松樹、太湖石等園林場景,十六童子穿梭其間,忙碌的鬥蟋蟀、競平衡木、操木偶、帶官帽騎木馬。器底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字楷書款。罐的花葉、人物線條細緻,填彩翻轉生動,釉色有漸層。整體設色清雅,屬於嘉靖早期的作品。嬰戲圖表達人們祈子的自然情感,唐、宋以來即是各類工藝裝飾深受喜愛的題材。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王宗沐編撰的《江西省大志・陶書》記錄,嘉靖十三年(1534)及二十一年(1540)皇室令景德鎮御窯廠燒造「一秤金娃娃」花樣的瓷器。一秤金娃娃為嬰戲圖,取自明代小說情節的人物。《西遊記》第四十七回,話說陳家莊每年皆需敬獻一對童男童女與金魚精果腹。那年,陳員外家的童女一秤金需祭奉,此女是其父佈施了一秤金 (三十斤黃金)祈求而得,因而得名。當時,豬八戒假扮童女一秤金前往與妖怪鬥法。一秤金寓意珍貴的童子,嘉靖皇帝也曾為求子嗣而煩惱,或也因此,此時期嬰戲花樣的瓷器作品特別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