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是國內外人士對院藏的共同記憶,詩人余光中(1928-2017)描繪它是一件「弄假成真,比真的更真」的擬真作品。
白菜,古人稱之為「菘」,寓意士人要淡薄自甘,不惑於富貴。清乾隆皇帝(1735-1796在位)取白菜的色彩,有「寫將清白示兒孫」的詩文,告誡子孫為官要如白菜一樣的「青白」分明。翠玉白菜上兩隻草蟲,分別為大螽斯與小蝗蟲,都是多產的象徵。古代玉雕「圖必有意,意必吉祥」,如果我們將白菜及兩隻草蟲的寓意加起來,翠玉白菜應有期許眾多子孫都能覺悟身負經世濟民使命的意涵。
 

給小朋友:
翠玉白菜是一百多年前,藝術家利用玉石天然顏色雕刻出來的。小朋友是否也看到,除了鮮綠的菜葉,菜梗紫紫黃黃,看起來好像真白菜。菜葉上大螽斯與小蝗蟲,都很會生孩子,所以有多子多孫的吉祥寓意。翠玉白菜上的螽斯都一百多歲了,古早以前牠的觸角就斷了一根,啊,小朋友請幫牠看看,是那一根觸角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