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工夫茶器一組
清末民初
工夫茶器一組
  • 白泥風爐(高21.6公分 口徑14.0公分 底徑12.8公分)
​白泥風爐(高21.6公分 口徑14.0公分 底徑12.8公分);白泥單柄壺(高7.5公分 口徑6.8公分 底徑8.0公分);宜興窯朱泥壺(寬9.8公分 高9.8公分 口徑3.7公分 足徑3.4公分);青花花卉紋茶杯一組四件(高3.0 公分 口徑5.0公分 足徑2.5公分);青花萊菔紋茶盤(高3.8公分 口徑16.8公分 底徑13.0公分)

整組為後配茶器:包含白泥風爐、白泥側把燒水壺、朱泥茶壺、青花花卉紋四小茶杯及青花茶池(亦稱茶船)等共五項茶器。此為清代以來閩粵地區常見的基本工夫茶器組合,清中葉閩粵工夫茶普遍使用所謂「潮汕四寶」茶器,亦稱「烏龍茶四寶」或「四寶茶器」 ,四寶為潮汕風爐、玉書煨、孟臣壺、若深杯等四種茶器。前兩器為燒煮湯水用器,後二器則為泡飲茶器。
白泥風爐與單柄側把燒水壺乃潮汕工夫茶器中的特有造型,不僅流行於閩粵,亦外銷東南亞,十九世紀初外銷至日本後,至今仍是日本煎茶道最為普遍使用的茶器。兩器為近代作品,白泥玉書煨燒水壺胎薄,側把內中空,把下印「昌平」、 「寶山」款識;白泥風爐通風口呈鏤空卍字形,外圍菱形花邊,其上刻「百事如意」為十八世紀以後外銷日本煎茶道具上常見造型。
朱泥梨形小壺,彎流曲把,平底內凹,底刻「龍溪魏梓敬珍藏」二行楷款。全器胎泥細膩,器面均帶微小突起砂質顆粒,即愛壺家所謂梨皮泥壺。
小型茶壺為閩南、潮汕一帶喜用來泡飲烏龍茶工夫茶的重要茶器,此壺應為閩南龍溪魏姓愛茶者所持。這類略高的梨形小壺又稱「思亭壺」,傳為清初陸思亭(生卒不詳)所創,長久以來也是晚清工夫茶壺中常見的造型之一。
青花茶盤通常作為燙壺與燙杯保溫或盛杯之用,盤以青花描繪萊菔(蘿蔔菜葉)紋。四小青花茶杯,外壁畫花卉紋,口沿鑲金,底青花書「錦福堂記」,常見於清末民初外銷泰國茶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