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青瓷象嵌菊花紋水注
13世紀 朝鮮半島
青瓷象嵌菊花紋水注
  • 高23.7公分、徑14.7公分

  高麗王朝於高麗毅宗二十四年(1170)歷經武臣奪權後,進入武人掌政時代。有別於12世紀的高麗青瓷以文人貴族品味為主導,在雅緻風尚下追求釉色表現與精巧造形,13世紀的高麗青瓷對於裝飾技法的創新與重視,顯示出新興貴族階層對於華麗視覺感受的喜愛,其中最具代表性者即為象嵌青瓷。

  以鑲嵌技術裝飾的高麗青瓷稱「象嵌青瓷」,「象嵌(상감)」韓文的漢字亦有稱「相嵌」者,其他也有「象眼(상안)」、「填嵌(전감)」的稱呼。鑲嵌技術在工藝上的應用,於金屬器有金銀錯,於漆器有螺鈿,於瓷器上的使用則可見於高麗青瓷。

  鑲嵌為高麗青瓷的獨特工藝技術,即在瓷胎上刻出紋樣輪廓,再根據圖案需要填入白、赭兩色瓷土,修整表面後先低溫素燒成形,後施青釉高溫燒製而成。赭土於高溫環境中發色為黑色,在青瓷釉色的襯托下,黑白瓷土的對比變化與線條流利的刻工相得益彰,極具裝飾性效果,亦能描繪出富含層次的自然景象。  

  此件水注造型為撇口,玉壺春式瓶身,平底,矮圈足。寬板把手屈起,高度略低於口沿,柄前端與器頸相連並帶一繫。腹一側出曲流與把手相對,略低於把手前端,與頸部上緣等高。

  器身裝飾以白色象嵌為主,綴以部分黑色象嵌,流身則有簡單劃花。口沿至頸為雷紋與卷草紋,以弦紋區隔;肩部為雙重蓮瓣紋,以弦紋與如意頭紋區隔,瓣內飾以連珠紋;腹部為兩面圓形開光,並於周圍緣飾連珠紋,開光內嵌折枝菊花,葉採側面、俯瞰二種視角描繪,黑白相間,開光兩側另各有上下相對之折枝菊花;下腹鑲嵌雙重蓮瓣紋,有連珠紋飾於瓣內,並以弦紋與腹部區隔。釉色灰青,足端、底部均無釉。器身紋飾種類多樣,滿佈全身,華麗繁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