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黃振效 雕象牙蘭亭脩禊小插屏 / 玉「蘭亭集序」插屏
清乾隆四年 / 清
黃振效 雕象牙蘭亭脩禊小插屏 / 玉「蘭亭集序」插屏
此件象牙小插屏是乾隆皇帝命造辦處黃振效(活躍於1737-1744)製作,於西元 1739 年完成。外觀模仿竹製臂擱,因而下方雕有竹節剖面,背面則呈竹身特有的弧形。
臂擱是明清書房常見的文具,作為寫字和繪畫時承腕或墊臂之用,因乾隆熱衷書法,此件插屏採用的場景,為書聖王羲之(303-361)於西元 353年書寫的名作《蘭亭集序》之中的「流觴曲水」。
插屏平整窄長,利用自上而下的蜿蜒河流串連各種活動,上中下各段的人物樹石各以微微不同的角度巧雕而成,在平面中創造出近、中、遠的立體感, 神遊其中,會稽山美景躍然而出。
同時展出巧雕玉「蘭亭集序」插屏,雕有《蘭亭集序》全文,與象牙插屏圖文並置,相映成趣,希望觀之也能「有感於斯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