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格登山斫營圖
清 乾隆29年至42年(1764-1777)
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格登山斫營圖
  • 繪稿者 郎世寧 (Giuseppe Castiglione, 1688-1766)/ 主持 柯升 (Charles-Nicolas Cochin, 1715-1790)/ 鋟版者 勒霸 (J. Ph. Le Bas, 1707-1783) /完成時間 1769
格登山位於今日新疆昭蘇縣,「格登山之戰」為蒙古語腦後骨高起之意,形容當地的山勢,而在畫面中可見到遠山作橢圓突出貌,符合地名的描述。
「格登山之役」為清帝國與準噶爾汗國戰爭最重要一役,此役自伊犁退守到格登山的準噶爾汗達瓦齊,據險而守。投降清帝國的阿玉錫率二十二騎兵,乘著夜色,衝入達瓦齊大營,準噶爾軍驚潰敗逃,達瓦齊一個月後被俘,準噶爾汗國滅亡。
此圖出自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以寫實的手法描繪戰爭場景呈現爭鬥、衝刺、奔逃等各種人體表情和肢體樣貌,配合空間和立體感的營造,讓觀者身彷彿身處戰雲密布及肅殺的氛圍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