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青瓷象嵌菊花紋瓢形水注
13世紀 朝鮮半島
青瓷象嵌菊花紋瓢形水注
  • 高29.5公分、徑19.0公分

  菊紋裝飾在高麗青瓷中相當流行,主要是受到高麗貴族與文人對於陶淵明(約365-427)形象的認識與瞭解。自8世紀末朝鮮半島境內將《昭明文選》訂為科舉考試的主要內容之一後,菊花的象徵便與陶淵明的形象一同進入朝鮮半島。曾於9世紀末渡唐留學,被後人譽為「東方(朝鮮半島)文章之本始」的文人崔致遠(857-951),在其著作《桂苑筆耕》中,即留下有關陶淵明的詩文紀錄,對後世影響甚深。

  此水注為葫蘆形,小口,束腰,平底,臥足,帶寶珠鈕蓋。把手屈起,略高於腰,柄前、後段分別接於肩腰之間與腹部,把手經押印,兩側緣高起,並於前端與器身相接處,置一藤蔓狀小繫;流口向外屈伸,與把手齊高。全器自頸部以下,稜分八面,每面自腰部以下,又再以凹槽區分二面。

  器身以鑲嵌技法裝飾,頸為空心連珠紋與變形蓮瓣紋,二者以弦紋區隔,變形蓮瓣內之實心連珠紋,則分別與稜節相接;肩腹間之各面,皆以黑白象嵌作纏枝菊花,花葉屈繞,盛開與含苞者,掩仰呼應有致,幾無隙地;下腹為雙重蓮瓣紋,並以弦紋與纏枝菊花相隔。流底以陽刻覆葉數片,並陰刻葉脈。釉色瑩潤,紋飾清晰;足端釉層較薄,露部分褐胎。底部有三個支釘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