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藏文《龍藏經》第三層經衣
清康熙8年
藏文《龍藏經》第三層經衣
藏文《龍藏經》是清康熙8年在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1613-1688)的主導下花費兩年的時間製作完成的,其內容相當於藏文大藏經的「甘珠爾」(bka' 'gyur),為釋迦牟尼佛所說經典的總集,共108函。
藏文經文以泥金恭謹地書寫在深藍色的磁青經葉上,整部108函共達五萬多葉;每函配有華麗的內、外護經板、四層經衣、捆經繩等,並以繁複的方式包裹保護、供奉。
本次展出的是第三層經衣,尺寸約2公尺見方,表層為平織黃色素面,底層為茶褐色織折枝梅與折枝玉蘭的暗花緞;最特別的,是近年新發現在兩層間還暗藏著華麗的中間層,是以金線與彩絨織成的七團龍紋妝花緞。依據滿文《總管內務府檔案》,這些七團龍紋妝花緞(108函共108件),與《龍藏經》內護經板的五層經簾,都是江南的織造局(分別位於南京、蘇州、杭州)製作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