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花口花蕾形雙柄碗
蒙兀兒帝國 17世紀至18世紀
花口花蕾形雙柄碗
  • 全高7公分 寬12.6公分 厚0.3公分 底寬6公分
十六世紀,帖木兒後裔巴布爾(1526-1530)南下至印度北部建立了蒙兀兒帝國(1526-1857),第四、五代國君賈汗吉(1605-1627)與沙加罕(1627- 1657)兩帝在位時,藝術文化高度發展,建築成就非凡,同時也締造了玉器製作的高峰。蒙兀兒玉工運用出神入化的淺浮雕技術,經常在碗、盤、杯等食器底部呈現「層花疊葉」般的生機盎然;而「鑲金釘寶撫無迹」的金絲鑲寶石裝飾則多用於刀劍的玉把柄或盒、壺、罐等。若將《清高宗御製詩文集》中屢屢可見的「痕都斯坦玉」一詞,與現存帶有御製詩的玉器對應,可以發現讓皇帝醉心歌詠、並為之配製錦袱與盒匣的玉器大多來自蒙兀兒帝國。乾隆皇帝曾在御製詩中指稱這批玉器是「貴人所用」,也反映了蒙兀兒帝國最盛期極度奢華的風氣。

潔淨溫潤的青白玉,琢作一朵盛開的罌粟花形碗。底部用另一片玉琢好再貼上。底部也雕成一朵平展的罌粟花,交叉覆疊四片花瓣,花心雕琢細密。腹壁下緣繞一圈茛苕葉,自兩側下方沿著腹壁向上伸長三枚茛苕葉,最長一枝延伸至口沿處捲折,垂掛一花蕾,輕觸第二片葉尖。質美工精。此玉碗於1770年被送入清宮,乾隆皇帝為之賦詩,並將詩加刻在外壁。在詩跋中,強調它是用水磨成,薄如紙,中國玉工無法做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