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玉盤
中亞 15至16世紀
玉盤
  • 全高3.9公分 口徑24.7公分 底徑14.7公分
中亞,是伊斯蘭玉器的原鄉之一。由於自古與中國相鄰,彼此技術與風格交流密切,當地玉器製作的兩個高峰——六至十世紀于闐國以及十四至十五世紀帖木兒帝國,也是中亞文化高度發展並與東亞的中國頻繁往來的時期。不只如此,中國文獻如五代《高居誨行程記》載有:「其國之法,官未采玉,禁人輒至河濱者。」宋代王延德《使高昌記》,也記述高昌人「善冶金銀銅鐵為器皿及攻玉」,顯示了中亞重視玉雕並頗有成就;在與清代政權的拉鋸之間,乾隆五年起,中亞玉器數次作為戰敗的輸誠品,是較早進入紫禁城的一批。中亞玉器造型多受金屬器與瓷器影響,外表光滑、不重雕紋,但乾隆皇帝卻不只一次地為他們賦詩題字,其文化與政治意義俱豐。

在中亞當地原作為承裝「馬湩」(馬乳汁)的玉盤,盤底平整,玉料厚,呈現不均勻的碧綠色,雖然整體光素,但盤心內壁刻有隸款御製詩文,這是乾隆三十六年(1771)清高宗的詩作,內容點出了玉盤無紋的特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