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瀨戶窯 褐釉茶末罐
日本 桃山-江戸時代
瀨戶窯 褐釉茶末罐
  • 高9.8公分 足徑5.6公分
小口,短頸,平肩,長筒身底微斂,平底,底部 有線切痕,配象牙蓋。通體施釉不及底,肩部有自然流釉,釉色黑褐交織,別具一格。造型修長,腰部微內凹,方便持握器身舀取茶末,整體樸拙自然,是茶人喜愛的風格。 

這類小罐樣式仿自福建、廣東各窯,原應為香料罐,外銷至日本後被茶人轉用為茶末罐,鐮倉時代(十四世紀)以後,瀨戶、美濃各窯均有仿造。室町時代末期(十六世紀)隨著草庵茶的興起,日本製的茶末罐成為主流,生產地遍及全日本。瀨戶是日本愛知縣瀨戶市周邊生產陶瓷器的總稱,多產日常用器。桃山時代(十六世紀晚期)隨著茶道的興盛,也生產許多茶器。 

茶末罐,另附三個包覆的袋子(日文稱「仕覆」),分別是白地纏枝牡丹織金、青綠地纏枝牡丹織金、花色四菱緞子 ,用於搭配不同主題的茶席。

根據收納外箱上小崛宗慶(1923-2011)的墨書記載,本作品曾為江戶時代造酒大豪商鴻池家的舊藏;另一收納筒狀木盒 上有小崛政峯(1690-1760)的墨書,題名「五月雨」,箱蓋內面則錄有小崛政方(1742-1803)的和歌一首。小崛等三人為武家茶道中的遠州流派,重視樸素內省的侘茶精神,政峯為五代、政方為七代、宗慶為十二代宗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