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瓷仿拉古里木紋茶碗及多穆壺
清 乾隆
瓷仿拉古里木紋茶碗及多穆壺
  • 茶碗(高4.6公分 口徑13.6公分 底徑9.1公分);穆壺(高46.5公分 口徑9.0公分 底徑13.5公分 通寬25.0公分)
奶茶碗與多穆壺均為景德鎮御窯廠以瓷仿古拉里木紋理製作而成。多穆壺是滿蒙藏民族共通使用的奶茶用具。《西藏志》中有所謂「拉庫爾」木,拉庫爾亦稱拉古里木,木色黃褐,帶不規則紋理,傳說具解百毒、避邪功效,因此清宮非常珍重以拉庫爾木作成的木奶茶碗及多穆壺。除以珍貴木材製作之外,亦令景德鎮御窯廠仿製具西藏風格的茶具,形制、木頭紋理,維妙維肖。

藏人熬製穌油茶多使用木筒形多穆壺,多穆為藏語,讀音為「Mdog-mo 董莫或多穆」,即奶茶壺之意。這件瓷製多穆壺口沿呈僧帽狀,帶拱形蓋上塑獅鈕頂,圓直筒身,器身上飾四道凸稜,夔龍把,鳳首流,全器除僧帽沿、四凸稜、及獅鈕施金彩外,器內外均掛仿木紋黃褐釉。

奶茶碗寬口外撇,矮壁闊足,全器與多穆壺同,均施仿木紋黃褐釉。清宮在雍正七(1729)年已見檔案有「花梨木磁桶」的製作,由院藏雍正仿木紋花盆,模仿之逼真寫實,令人難辨真假。乾隆二十八(1763)年《活計檔》亦見載景德鎮御窯場為熱河行宮燒造「仿拉古里茶碗」的記事。寬口淺壁類似墩碗的奶茶碗,清宮自康熙朝以來時有製作,有金銀、玉、木質、匏製、象牙、宜興紫砂、及各種釉彩等,本院所藏康熙、雍正朝銅胎或瓷胎畫琺瑯尤為多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