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廟宇掛布
19世紀中期
廟宇掛布
  • 印度/ 納特德瓦拉
誰是黑天?
相傳黑天出生時,曾被預言會殺死母親的兄長–剛沙王,在其誕生後,母親為保護祂,便將其送養至牧牛人家庭以掩飾身分。黑天被發現真實身份後,唯恐被殺的剛沙王,便派女妖佯裝成養母,親餵具毒性的母奶。黑天為毗濕奴的化身具有神性,並未因此死亡。但體內的毒素致身體發黑,因此藍黑色的皮膚為其圖像上的特徵。

黑天與牛增山傳說
黑天生長於牧牛人家庭,個性善良卻又調皮,相傳族人篤信因陀羅,每年皆會舉辦盛大祭典祈雨,以求豐收。黑天認為山神對農民助益更大,便勸眾人改祭祀牛增山,此舉引起因陀羅的不滿,便施法引起狂風暴雨,黑天為護佑眾生,單手舉起牛增山,讓所有的村民於山下躲雨,因而倖免於難。
本幅作品中央藍色皮膚的神祇,頭帶孔雀翎毛裝飾,舉起左手,象徵單手舉起牛增山,但山的形象通常不會特別描繪。在黑天儀式祭典中,信徒會以甜食堆疊出小山的形狀,如畫面下段中間的供品,指涉的即是牛增山。
 
值得注意的是,在屋頂右側繪有天神與其伴侶共乘牛船,從其坐騎可判斷為濕婆,左側則是搭乘桓娑天鵝的梵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