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精彩選件

煎茶提籃茶器組
日本 明治時代
煎茶提籃茶器組
  • 高18.0公分 長21.0公分 寬15.0公分
小型煎茶提籃茶器組,為野外喫茶時使用。全組有白泥風爐、白泥側把燒水壺、朱泥茶壺、青花杯、銅茶托、錫茶葉罐、竹雕茶則、青花香合、銅香瓶、銅炭箸、佛經卷、佛鈕銅印、方漆盒、龍紋銅鏡、藤墊等共二十四組件,悉數收納竹編提籃內,方便攜帶。 

白泥風爐與白泥側把燒水壺為燒水用器,風爐,泥胎細,風口較低,底有鈐印「松齋」;側把燒水壺,短流,鼓腹,底圓弧內凹以利快速導熱,側把圓柱中空,胎薄體輕。朱泥小壺及青花杯為泡飲茶器,朱泥壺,直短流曲把,底印「孟臣」款, 為日本煎茶道常見的「具輪珠」造型,惟蓋較低矮;五青花小杯,外壁繪雲鶴雜寶紋,口沿內一圈轉枝花卉邊飾,底青花書「九谷」款。此四器參照III-1-5工夫茶器組,與清中葉閩粵地區工夫茶重視的「工夫茶四寶」潮汕風爐、玉書煨、孟臣壺、若深杯等 主要茶器,幾無二致。 

錫製茶葉罐,圓蓋,平肩,器身扁平正面呈半圓型弧度,帶四矮足外撇,底「王東」陽刻款;竹雕茶則,器表刻一人 物坐像,並刻「強謂吾心似秋月,爭知肚裡暗昏々」禪語,充滿文人閒適的風格。長方型竹編提籃,內襯團紋暗花緞,多為中國 晚清製品,收納茶器之外,同時可作為茶席中裝飾的道具。其他還有香器及文房用具等充分體現煎茶道在品茗之餘,觀賞金石書畫助興的雅趣。整套煎茶器應為後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