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特別展覽
清明上河圖特展
〈清明上河圖〉是宋代極為流行的畫題,其中尤以〈張擇端清明上河圖〉聲名最著,此作忠實再現了北宋首都汴京和汴河沿岸繁華熱鬧的景象,深受後代畫家所喜愛,因此在明、清時期出現了很多不同的版本,而本院收藏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堪稱是描繪內容最豐富,人氣也最高的國寶級精品。
近年來,本院以〈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為藍本,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數位新媒體,例如:以無縫熔接技術,呈現壯闊長卷的「古畫動漫-清明上河圖」;應用多重解析、多指觸控尖端科技,讓觀眾能與珍貴古畫互動的「書畫互動桌-清明上河圖」;還有採HD高畫質技術,紀錄畫作真跡的「話‧畫-清明上河圖」等,全都是結合科技藝術來呈現清明上河圖多元樣貌的精采傑作。
本次特展,一方面展出院藏〈宋張擇端清明易簡〉、〈明仇英清明上河圖〉與〈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等三件繪畫名品,另外,也會搭配各項數位展演,讓觀眾透過視覺、觸覺、聽覺、體感的四重體驗,共感畫中城市的熱鬧氛圍,相信必定能為大家締造耳目一新的觀展體驗。
展覽資訊
  • 時間 109-01-22~109-04-26
  • 地點 2F S203
  • 費用
清 乾隆朝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
  • 國寶
「清院本」是清朝宮廷畫院畫家聯手創作的合稱,本卷畫家共有陳枚(1694-1745)、孫祜、金昆、戴洪與程志道等五人,歷時九年才完成。內容包羅萬象,製作精緻考究,足以媲美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也是故宮藏畫中知名度最高,也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
畫中楊柳、桃花環繞河岸,風光旖旎,以筆墨精細及色彩斑爛取勝。全段分為鄉野風光、虹橋市集、城門內外及金明池。除了熙來攘往的人物,櫛比鱗次的商店,還有典雅的文人園林、瑰麗的皇室苑囿。建築均符合透視原理,房舍街巷經緯分明,大小比例與遠近距離,無不掌握精準。畫中人物多達四千餘人,進行著各種精采的活動,營造出熱鬧喧囂的氣氛,城市魅力躍然絹素,讓人宛如身歷其境,盡攬古人的生活百態。
明朝
傳明 仇英 清明上河圖
南宋以來,頗多臨摹〈清明上河圖〉的作品。到明代中期,更是大量湧現,其中以仇英(約1494-1552)的摹作最受矚目。仇英是明代四大畫家之一,他的繪畫風格,用筆精緻細膩,色彩典雅秀麗,十分受到歡迎,畫家亦爭相仿製。現今有仇英名款的〈清明上河圖〉多達數十卷,故宮典藏的就有三幅。
這些仇英仿本各具特色,本卷畫的戲台演戲、射柳、雜耍特技、走索及校閱等,都是其他仿本較少見的。畫中對金明池競渡的描寫尤其細膩豐富,樓閣華美,歇山戧脊上安放脊獸,飛揚誇張,強調宮殿建築的麗富堂皇。活動場面熱鬧非凡,有龍池搶標、舞蹈遊藝等。重彩設色也是其他作品所無,大量的石青、石綠、朱砂、藤黃、胡粉及紫色等顏料,呈現出濃烈瑰麗的色彩,其他如水紋的畫法,圖案化的山石堆疊,組成奇幻的空間感。推斷是出自明代「蘇州片」畫家對仇英風格的刻意摹仿。
宋朝
傳宋 張擇端 清明易簡圖
本幅題為〈清明易簡圖〉,乾隆皇帝(1711-1799)認為是出自《易經.繫辭》的「易則易知,簡則易從。」也就是平易、簡單的意思。畫家希望透過畫面,讓觀眾對北宋都城的繁華勝景能夠一覽無遺。
張擇端(活動於12世紀),字正道,東武人,以善畫樓閣屋舍聞名。他以北宋都城汴京的城市街景為題材所畫的〈清明上河圖〉(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驚艷畫壇,深受喜愛及讚賞,後代畫家遂紛紛仿效,畫了許多同名的〈清明上河圖〉。
本幅也是摹仿張擇端的作品,乾隆皇帝對此畫十分推崇。畫面分成郊野鄉間、迎親隊伍、虹橋市集、城牆內外、天津之橋等段落。山石與樹木的畫法,筆墨線條略為軟弱,用色帶裝飾性,空間較為平面化。但畫中人物的姿態描繪細膩,百業活動繽紛豐富,仍舊相當精彩,應出自明代蘇州畫家的仿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