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展覽回顧

常設展覽
人氣國寶展
展件清單:下載

本院典藏了許多藝術史上的名品,以及備受喜愛的人氣國寶。為了讓南部觀眾有更多機會親近院藏精粹,於南部院區S302展廳延續「人氣國寶展」,自109年10月底重新規劃展示主軸與設計,除了在展陳上詳細說明文物,讓觀眾對每件人氣國寶,皆能有完整且深入的認識,同時以小主題串聯局部展件,提高觀展的樂趣。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2
  • 費用
院畫十二月月令圖 十月
「十月」以描繪室內活動為主。前景屋宇內,文士們賞玩卷軸名畫,鑑定古器彝鼎;左側建築大窗裡,老畫師正替士人畫像;遠處樓閣中,婦女彈奏樂器、縫製衣物,或對坐談天。畫中十月是個適合聚會的閒逸時光。
院畫十二月月令圖 十一月
「十一月」比較重要的節慶是十一月十七日的「彌陀誕」。中景孔雀開屏旁的齋室,榻上禪師正接受頂禮,可能就是清初宮廷信奉淨土宗,慶祝阿彌陀佛誕生的寫照。前景水榭的文士們正摒氣凝神地「投壺」;斜後方的檐廊邊婦女「蹴踘」、兒童打陀螺、捉迷藏,十分熱鬧;對岸霜林中,還可以看到押運奇珍異獸的朝貢使節徐徐前進。宮廷畫家以這些歡愉有趣的活動,妝點出平淡十一月的理想日常。
院畫十二月月令圖 十二月
「十二月」描繪皚皚雪山、湖面結凍的嚴冬景象。前景庭院中的孩童們打彈珠、踢毽子、堆雪獅,玩得興高采烈;西洋樓外廳堂中的文士圍在溫暖爐邊飲饌;其後鹿苑百鹿群集,象徵「百祿」;冰凍湖面上人力拖行的冰船往來。嚴冬中依然充滿活力的各式活動,交織出令人嚮往的昇平樂世。
西周早期
作冊大方鼎
此件小方鼎口沿下飾單首雙尾龍紋,鼎身左右及下方為乳丁紋。器內壁有銘文,紀錄「作冊大」因功受賞白馬一匹,於是鑄鼎銘功並以祭祖。銘文因提及武王、成王等重要歷史人物,尤具歷史價值。院藏有一對,大小、紋飾近似,唯銘文有1字之差。此鼎有41字,另一鼎少1字。由此可知,兩鼎銘文是各別書寫、各自製作泥範,而非以同一字模翻印。
北宋
青瓷水仙盆
以天青色釉色聞名的汝窯青瓷,為北宋晚期宮廷御用瓷器,傳世數量稀少。汝窯水仙盆尤是,傳世僅存六件。本院有四件,源自清宮舊藏。此件是院藏當中唯一無加刻乾隆御製詩,口沿亦無後世施加的金屬扣,最大程度呈現水仙盆的原貌。器身主體是以模制而成,而非轆轤。從不同角度觀察器形,隱隱可見不對稱及微妙歪斜之處。
明 永樂
剔紅花卉長頸瓶
此長頸瓶是在朱紅漆層上浮雕花卉紋,花葉間隙見土黃色地。器底塗黑漆,並以針刻楷書「大明永樂年製」款。此器塗漆層甚厚,因此能夠刻劃出花葉層疊高低錯落的立體感,又經仔細打磨,除了花葉脈紋可見細銳的下刀痕跡,圖案輪廓則呈圓拱,觸手光滑,展現永樂時期高超的剔紅技巧。永樂剔紅傳為果園廠的製品,明中葉已備受推崇,乾隆皇帝亦讚譽「果園精品剔朱紅」。
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是以一塊同時具有濃綠、斑白的翡翠為原材。創作者巧妙利用原料天然色澤,以濃綠表現菜葉,白色部份轉化成菜梗。玉料的天然瑕疵,如裂痕、斑塊,營造出不同水感,反而增添真實感。菜葉頂端還停留了蟈蟈與蝗蟲,兩蟲兒姿態各異,體型較大的蟈蟈後足脛刻有細細鋸齒痕。

展期: 110/11/02-111/2/6
清前期
雕核桃殼花籃
此件是取核桃殼所雕,創作者順應圓碩的外廓線表現繁花滿籃之貌,將兩瓣殼結合處的自然下凹處轉化成提梁。籃內牡丹、荷花、繡球、玉蘭、梅花等四季百花並開,方寸間花形仍清晰可辨,為毫芒巧雕的傑作。殼頂有一小細孔,底則有一寬圓口,裏面可納香料,或是繫在扇柄或杖頭上的香墜。提梁下方細刻兩行小字填黑的行草款︰「乙丑孟冬日,陳子雲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