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人氣國寶展
展件清單:下載

您是否曾在藝品店見過造型奇特,姿態趣味橫生的工藝品?或是在美術館、畫廊見過畫中人物、樹石、山形都扭曲變形,充滿異想趣味的畫作?這些獨特的創作觀點,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如何開始?觀眾可以從甚麼角度欣賞呢?
中國山水畫作,到明代中葉後發展出獨特的變形畫風,本次展出的兩件繪畫作品即呈現如此的脈絡,先是承襲傳統而出新意,接著整體造型上的改變。當中可見明代畫家們對於樹木的觀察和逐漸變形、抽象化的詮釋,讓作品變得既熟悉卻又充滿清新獨特的趣味。
器物上,藝術家則利用特別揀選的自然材質,一方面保留其原有的造型與質感,一方面經由獨特的審美和想像,創作出舉世僅有的奇特作品。另外亦有藝術家另闢蹊徑,透過細緻高超的手法,創作出精巧無比,令人讚嘆和拍案叫絕的作品,完美地結合怪異和巧妙兩種特質。
本次展覽希望帶領各位放鬆心情,從具體而微的觀察,到形而上的理解,欣賞作品中創意與自然結合的不同表現,一起進入古代藝術家的異想世界。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2
  • 費用
文徵明 古木寒泉
文徵明(1470-1559),名壁,字徵明,以字行,號停雲生,衡山居士,江蘇長洲人。文氏詩文書畫俱佳,為明四大家之一。畫中柏樹老幹糾結扭曲,枒杈四出;松樹主幹並伸,參雲直上。後方高聳石壁迫近,使畫面幾無留白餘地。一道飛泉自絕高處直洩而下,使通幅於繁密之中,遽爾空靈。此幅繪於1549年,時值八十歲,用筆豪邁,是其極精之作。
陳洪綬 喬松仙壽圖 軸
陳洪綬(1598-1652),字章侯,自號老蓮、悔遲,浙江諸暨人。工繪畫,繪製許多文學插圖,為晚明變形主義畫家。本幅設色飽和亮麗,用筆沉穩,線條遒勁有力;造型構圖奇絕,人物相貌怪異,樹石型態規律,古拙中富有圖案裝飾趣味。根據款題,紫袍人物可能就是署名「蓮子」的陳洪綬,此軸具自畫像性質,在陳氏傳世眾多畫蹟中彌足珍貴。
錢謙益藏 癭木靈芝筆筒
癭木筆筒由天然樹根磐磨而成,主枝居中,副枝側出成80度斜角;底邊留三枝小樹根,以平衡器身。主枝樹皮皴皺,布滿大小癭結,末端奇曲呈卷雲狀;副枝樹皮相對則平滑光潔,末端結成一橢圓形「靈芝」。老幹蒼勁有力,造型奇巧。
底刻「絳雲樓珍藏」隸書款,並鈐「牧齋」方框篆書朱印。「絳雲樓」為明萬曆三十八年(1610)探花郎錢謙益(1582-1664)與江南名妓的妻子柳如是(1618-1664)共用的藏書樓,這件癭木筆筒則是他們曾經的擁有。
容巢 癭木海螺式洗
癭木橫截成筆洗,器型如螺螄,中空,有流、有鋬,器底三凸點為足。木紋如漩渦,一朵一朵的旋繞;樹皮經過磐磨,溫潤瑩澤。造型奇巧天然。側壁陰刻楷書銘文︰「駿之蛻,何纍纍;蟬之蛻,何娓娓;何若山螺之蛻,日以酌乎泉之醴。容巢。」雕刻家容巢,生平尚不可考。詩文大意為:馬蛻毛及蟬脫殼都是生長的過程,而螺殼的蛻化,只要度量日光,注意水溫,加之甜美的泉水,螺殼自然能生長。
青金石松鹿長春小山子
青金石立體雕塑,前景古松遒勁挺拔,三位鬚髯老者各持靈寶拾級而上,石階綿延至山凹,越過山稜至山後。後山古松的平台上,一隻鹿回眸迎接仙鶴的到來。松枝象徵長壽,整體描繪「鶴鹿壽」三寶組成的「福祿壽」諧音祥意場景。據此寓意推測,三位髦耋老者應代表福、祿、壽三位星君,他們正前往仙閣,帶來祝賀。整件作品重巒疊嶂,老松幾枝,卻展現無限大的祝福。
 
木根仙山與碧玉釋迦佛
木根,原應是朽木,去蕪存菁,磐磨成奇岩洞窟。岩內有大小不一的洞穴、平台,地形欹嵌虯曲;山之背面峥嶸嶙峋。奇狀非人間。
石窟中佇立一尊碧玉釋迦佛,佛頂肉髻、周繞螺髮,長耳、方額寬臉,著長及足踝的寬袖袈裟,是明末清初佛陀造型的特點。
民國十三年(1924),政府成立「清室善後委員會」,歷時約六年來盤點清宮留下的物品,期間將這件作品名之為「仙山」。
癭木老子騎牛
老子騎牛,整器為一塊糾繞的木根,藝匠根據木根的天然形狀,僅局部略施磐磨、裁切成型,堪為病態藝術的極致之作。老子長鬚髯,凸頂,長耳,著長袍,手持如意,側坐牛背上,神態怡然自得。牛角與耳豎起,足作跨步前行的姿態,古拙優美。
老子(前571-前471)是古代的思想家、哲學家,為後人留下一部五千餘言的《道德經》。據西漢司馬遷《史記》(前90年代)記載:老子姓李,名耳,曾任職周朝(約前1100-前256)王室,是一位管理藏書的史官,後來隱居不仕,騎牛西出函谷關後「莫知其所終」。
後人將老子神格化,型塑他是一位得道神仙,且是道教的始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