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特別展覽
「占婆的微笑-越南林迦罩」特展
占婆的微笑:越南林迦罩

特別展覽/ S204

濕婆與林迦

林迦是梵文linga的音譯,是濕婆神(Shiva)的一種樣貌。那麼,濕婆又是誰呢? 在印度教信仰中,信徒相信「梵」(Brahman,絕對的存在)具有創造、運行與消解宇宙的三大功能;三大功能分別具象化為三大主神,前兩者為梵天(Brahma)、毗濕奴(Vishnu),最後一位就是濕婆。 濕婆的信仰源自印度古老土著民族的自然崇拜,個性殘暴為其特徵;在被吸納入《吠陀》(Veda)文明後,逐漸發展成為三大主神之一。由於印度教將創造、運行、毀滅視為不斷循環的過程,而毀滅又代表重生,濕婆信仰後來甚至涵括了梵天與毗濕奴,而成為三位一體的最高的神。也因此,濕婆成為印度教中最為複雜的神,一方面是破壞者,一方面是苦行者,另一方面又是拯救者、仁慈者。濕婆因而具有許多種樣貌。

林迦即是以男性生殖器的樣貌顯現的濕婆,乃源自古老自然崇拜中的生殖崇拜。在造像表現上,有些林迦飾有一面、四面(面對四個方位)、或五面(第五面朝上)的濕婆頭像,有些飾一尊濕婆立像,有些則完全素面。 早期的林迦僅單獨出現,後來更常見的型態則是將林迦置於有出水口的方型凹槽之上。祭祀時,信徒將牛奶等液體澆灌在林迦上,液體最終從出水口流走。根據研究:這種方形凹槽稱為「尤尼」(yoni),乃女性生殖器的象徵。將林迦置於尤尼之上,乃隱喻了男女的交合。 相較於濕婆其他擬人化的樣貌,林迦是更抽象的形式,象徵宇宙運行更純粹的本質,被認為是濕婆最神聖、精粹的樣貌。林迦梵文意思為「標誌」,依據《林迦往事書》(Linga Purana):「人們藉以認知事物本質的獨特標誌,即稱為『林迦』」。濕婆神廟的中心聖龕中往往就是立著林迦,由此可見林迦崇拜在印度教濕婆派中占有中心地位。

占婆王朝:越南中南部的古王朝

占婆為占族人所創。西元2世紀末以前,該地區原為漢朝(西元前202-西元220)統治;後因漢朝衰亡,占族人起兵獨立,並開始接受婆羅門教、創建自己的文字。最遲在西元629年,占族人開始以「占」自稱,中國的史書則稱其為「占城」、「占婆」。

由於扼守了中國、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印度之間的海上要道,占婆在西元7-10世紀國勢鼎盛。但隨著高棉帝國(802-1432)的興起、源自越南北部的京族從中國獨立(10世紀中葉,歷來諸多王朝興替),西元10-15世紀間,三方多次互相征戰、洗劫。1470年大敗於後黎朝(1428-1789)之後,占婆王室僅存一小部分領土,大多時候成為京族王朝的一個藩屬。

稀珍的新入藏文物

此件林迦罩為本院新近入藏文物,由濕婆頭像與罩體兩部分組成。

濕婆臉朝前,頸部伸長呈現特有的弧線。眼睛寬大呈半月形,兩眼角與眉毛上揚,厚唇,整體帶著神秘的微笑。唇上有鬍鬚,額上還有豎狀第三隻眼。頭髮結成辮狀,於頭頂豎成高髮髻。兩耳寬大,耳垂拉長有明顯的耳洞;在雙耳上,還各有一個小的金屬環﹙功能詳後﹚。

罩體為具有圓頂的圓柱體。前端(也就是濕婆脖子的下端)的淺浮雕線條暗示了此圓柱體為男性生殖器。

法國考古學家於1920年於平順(Binh Thuan)省香亭(Huong Dinh)遺址發現一具濕婆頭像,是近代考古史上首次發現類似物件,目前收藏在國立越南歷史博物館(河內)。就目前已公布的資訊,包含此件,越南境內僅存兩件;全世界各公、私收藏總計僅大約15件,多數僅存頭像,或罩體已殘破。本院此件罩體相對完整,更顯珍貴。

透析林迦罩

濕婆頭像與罩體均是以金屬薄片錘打而成。依據檢測,濕婆頭像的成分為琥珀金(electrum,以金、銀為主要成分的天然合金),罩體為銀。

觀察作品並以X光輔助可知:濕婆面部、髮髻前半、與脖子前半是由一塊薄片敲打而成,後腦勺與脖子後半為另一塊;頭頂的高髮髻、雙耳亦單獨錘打並各自在接合端切成爪條結構。金屬片間透過鋸齒狀交錯鍛打接合;高髮髻、雙耳則以前述爪狀結構與頭部固定。

罩體先以兩銀片圈成筒狀罩腹,再以罩頂接合而成,接合方式也是透過鋸齒狀交錯鍛打。罩體內側下沿另以黃銅成份金屬環加固。 濕婆頭像與罩體間以鉚釘固定。

儀式與脈絡

從現存占婆碑銘我們得知:此類以金、銀等珍貴的金屬薄片製作的文物,被稱為「林迦罩」(lingakosa)、「有臉的罩子」(mukhakosa),或簡稱為「罩子」(kosa)。在皇家的濕婆祭典中,它們被套在石製林迦的上半部,被視為是國王獻給林迦(濕婆)最珍貴的布施。透過這種儀式,國王獲得濕婆授予其統治國家的「天命」。根據碑銘記載:除一面外,林迦罩的濕婆頭像也有四面、五面、甚至六面之多。

由於關乎皇家統治的「正當性」,碑銘中常提到林迦罩的重量以彰顯其珍貴;現存部分占婆林迦罩實物也有鑲嵌寶石、配戴耳環、項鍊。不過所有目前已知的林迦罩均為一面。院藏此件林迦罩雙耳上緣小金屬環,推測用來配掛墜飾。

依據現存印度碑銘等資料,我們可知道早在西元7世紀初,在印度就有林迦罩用於濕婆祭典之中,其濕婆頭像有達四面者;然而,至今印度尚無林迦罩實物遺存的發現。在盛行印度教的東南亞地區,林迦罩的相關文獻大多保存於占婆碑銘之中,目前也僅有占婆王朝有實物遺存。

因此,院藏此件珍貴的占婆林迦罩,不僅呈現了目前已幾乎被遺忘的占婆王朝的美學趣味,也讓我們見證了占婆王朝皇權-印度教濕婆信仰的一個特殊面相。


鳴謝

感謝法國遠東學院(École française d'Extrême-Orient)提供考古檔案照片。 法國遠東學院創始於1898年,為法國專門研究東亞、東南亞、與南亞的國家機構。隸屬於該院的考古學家自1899年開始研究占婆碑銘與建築,並在1930年代末-1940年代初對占婆時期最重要的美山遺址進行修復。美山遺址在1960年代越戰期間受到相當程度的毀壞,該院保留的考古檔案彌足珍貴。 法國遠東學院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自2007年簽訂合作協議,每年均有學術互訪。
展覽資訊
  • 時間 108-03-16~108-08-26
  • 地點 2F S204
  • 費用
越南中南部;占婆王朝 10世紀
林迦罩
  • 琥珀金(頭像)與銀(罩體)
  • 總高:29.5公分;罩體徑:24公分
林迦是梵文「linga」的音譯,外觀呈柱狀類似男性的生殖器,是印度教濕婆神的象徵,代表著再生的力量。常見的林迦為石雕,這種以貴重的金屬製作的林迦罩,存世僅約15件,目前所見都是位於越南中南部的占婆王朝的作品,該王朝在十二世紀以前主要信仰印度教。在祭祀儀式中,將這種林迦罩罩住素面的林迦以作為獻給濕婆神的禮物,希望國王能得到濕婆神的保佑。
這件罩體的主要成份是銀,頭像部分為金銀合金。濕婆頭像有著異於常人的長脖子,頭頂高髮髻,寬大的雙眼以及誇張上揚的眉毛,加上大且厚的嘴唇,似乎正瞪大雙眼朝信徒神秘地微笑。祂的眉毛、鬍鬚、髮辮都有刻花處理,十分細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