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展覽回顧

常設展覽
人氣國寶展
展件清單:下載

擬物寫真
古人認為萬物皆有靈性,因此在創作過程中,總是不斷地再現自然的事物,或利用自然的事物作為材料,無論是畫樹、刻石、雕玉或製作陶瓷器,無一不是向自然師法或取材自然。而在自然界中,活靈活現的動物更是藝術家們創作的靈感泉源,在故宮眾多的文物主題中,動物主題更是受到觀眾青睞和歡迎。動物主題的文物,有的外型可愛討喜,有的更被古代人們或是藝術家賦予特殊的意義,例如駿馬象徵人才,公雞則帶有昂揚甚或太陽神使者的的意義,鴨子則有柔和的女性意涵,兔子更和屬兔的乾隆皇帝有所連結。
 
本次特別精選繪畫工細膩寫實,製作精緻栩栩如生的院藏動物作品,除了欣賞古代藝術家對於動物姿態神情精準的掌握外,更進一步了解其背後意涵,進而對古典文化有更多更深的認識。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2
  • 費用
肉形石
「清 肉形石」為國立故宮博物院最富人氣的文物之一,材質屬玉瓍類的碧石。仔細端詳,可見玉石形成過程中豐富層次的堆疊紋理,由底部天然的原石;至頂部的鑽孔、染色,無不透露出自然與人工生動且巧妙的結合。在工匠的巧思下,冷硬的玉石化為軟嫩「東坡肉」的想像。「肉形石」除反映華夏「人與美石」的關係外,也充分展現飲食文化的特色,無怪乎蘇東坡曾讚嘆:「蓋聚物之夭美,以養吾之老饕。」
看過此石後,是否也讓您食指大動呢?
郎世寧 百駿圖 卷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義大利米蘭人,1715年隨傳教活動來華,擔任宮廷畫師,歷任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此卷繪於雍正六年(1728),表現壯闊山水中的放牧情景。整幅畫卷地平線一致,畫中景物依近大遠小安排,予人空間完整、連續的觀賞經驗。物象描繪著重以色塊明暗區分立體感,並搭配輪廓勾染,可說是融合中西畫風的階段性成果。
清乾隆 三十二、三十五年(1767、1770)
雕象牙人物樓船、玉兔盒
牙雕樓船擺放在白玉兔子的盒內。玉兔作蹲伏狀,由整塊新疆地區特有的和闐白玉圓雕而成,瑩澈如脂。根據清宮《造辦處各作成做活計清檔》紀錄,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下令繪製這件玉兔的畫樣,同年的十月十四日雕琢完成後,又追加雕「樓船紙樣一張」。牙雕樓船共四層,用小塊象牙磋製黏合而成,有槳、舵、迴廊、牌坊、欄杆、甲板,門窗、格壁開闔自如。一樓甲板為船上九位人物的主要活動場所,搖槳、烹茗、品茗、閒談;桌上瓶花、茶具樣樣精巧。
樓船的製作歷時約三年,在乾隆三十五年(1770) 農曆11月12日始完成,合玉兔盒一起呈交,皇帝令將這件作品「得時擺年節團圓桌」陳設。而接下來的皇家團圓飯則進入乾隆三十六(1771),即兔年的除夕夜,也是乾隆皇帝的本命年。據此,或能推測這件玉兔樓船設計的意圖。
日本十七世紀末至十八世紀
伊萬里 青瓷雞香薰
雄赳赳的公雞,作蹲俯狀,細線畫花的兩翅撲地,尾羽高聳,回首伸長脖子,張嘴作啼叫的樣子。香薰分雞身及底座兩部分;底座盛香,藉由雞喙及雞尖出香。類似的雞型香薰瓷器主要出現在十七世紀末及十八世紀的日本伊萬里作品。
日本的民俗,天照大神有日神、農神、織神等多種神格並存的身分,當她被殘暴的弟弟素戔嗚尊激怒之後,將自己隱居到山洞裡,這行為也致使世界一片漆黑。為讓天照大神重返世間,眾神在洞口載歌載舞,並請出大神的使者長鳴雞,期許雞鳴聲喚出大神,以迎接旭日東昇的光明。
清 十八世紀
雕木根鹿銜靈芝
雕木根鹿銜靈芝立像,由多塊木頭拼接而成,分別細雕鹿頭、鹿角、耳、尾及四肢;軀幹則以多塊癭木拼接,取木材天然紋理表現皮毛的質感。鹿口銜木雕靈芝,配上癭木等木材拼接成山石狀的木座。鹿身多處有朱漆遺痕。整體線條簡練,鹿身輕盈靈活,表現悠遊穿梭於山石的瞬間。
鹿與祿諧音,靈芝形似如意,服之則能延年益壽。因此,鹿銜靈芝常被喻為「壽祿雙全」或「路路如意」等意涵。
貼金鴨薰
貼金鴨薰,鳧嘴微張、長頸作回首狀,細劃花的羽翅內收,一足略抬起,作行進狀態。神情自信驕傲。鳧身分腹、蓋兩部分,藉腹盛香,煙從口出。
根據唐代的詩詞敘述,小巧可愛的鴨香薰常置放在女子的閨房中。唐代詩人戴叔倫(732-789)寫〈春怨〉:「金鴨香消欲斷魂,梨花春雨掩重門。欲知別後相思意,回看羅衣積淚痕。」如意郎君在別後是否作出相思的回應,但看閨房內的金鴨香爐是否焚香。據此,鴨薰是唐代女子情感投射的一種出口。到了明代鴨香在閨閣界的使用更為普及。
清十七至十八世紀
雕象牙水族蚌式盤
半面橢圓蚌式盤,運用實心象牙雕成。雕刻家在盤內營造一個水族小世界,一顆螺螄吸附在盤側,盤內立雕水蠍、螺螄、牡蠣、蛤蜊、螃蟹及金魚,其間襯以水草;藝匠透過實物的觀察,給水族畫上藍、紅、綠、褐、橙、金等色彩,水族的表皮「濕潤」生動,整體雕工嫻熟,精巧難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