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S301導覽大廳
故宮南院導覽大廳簡介

文化起源於生命共同體,
博物館藏品則是不同生命群體文化的縮影及體現。
物質材料、語言文字、生活風俗、價值信仰、工藝成就及藝術表現,一件藏品可訴說的,遠不只一個時代的故事。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近七十萬件文物,
除清宮舊藏外,還有近年新徵集的藏品。
院藏華夏文化精品,藉助新入藏文物及新詮釋觀點,
期能不斷開展文化詮釋的豐沛意義及內涵,與當代觀眾互動對話。
 
新媒體展演為南部院區致力推廣藝術文化的一門取徑。
我們期盼為觀眾引介的,不僅在萬千生命孕育的多元文化,
更有數位作品跨越時空,為文物找到當代新生命、新表現的無限可能。
 
在2020南院開館五週年之際,S301導覽大廳推出「亞洲藝術互動年表」、「策展人導覽」系列影片以及「沉浸式互動劇場」等全新內容,期以知識、體驗兼具的方式,歡迎所有大小觀眾的到訪及探索。


一、亞洲藝術互動年表


亞洲藝術互動年表呈現跨距超過3,000年的歷史長河,將精選院藏文物置放在亞洲脈絡之下,希望觀眾能和我們一起,以更宏觀、多元的角度探索文物故事。
  1. 導覽卡牌:提供文物說明、圖片放大、當期展品卡牌下載等功能。
  2. 文化交流小動畫:包含佛教、茶文化、陶瓷、印度文化、絲路5項主題,呈現亞洲各區域間彼此交流互動的關係。
  3. 世界文化遺產:如長城、吳哥窟、泰姬瑪哈陵等。觀眾可從旅遊經驗或熟悉的歷史朝代故事出發,連結文物,擴大對亞洲多元文化的認識。
  4. 小翠助手:為提供友善參觀環境,小翠助手能幫忙按不到年表上方圖片的幼童或行動不便人士獲得完整體驗

二、策展人導覽影片
涵蓋常設展及當期特展,每支影片約3分鐘。邀請各策展人精選3至5件不可錯過的精彩展件和觀眾分享,包含作品的選擇、如何欣賞、策展想法等。


三、沉浸式互動劇場



本區以「生命」為題,精選10件院藏文物,展演誕生、成長、生活、傳承、繁衍、消逝及新生等不同階段,透過藝術轉譯、動畫創作及教育性互動設計,打造全新劇場體驗。誠摯邀請所有觀眾一同探索,發掘隱藏在文物中的每個生命故事。
 
影片長度:5分44秒(循環播映)
 
文物選件:
  1. 印度 生命之樹紋繪染掛飾
  2. 明 誕生佛
  3. 印度 團花動物紋刺繡蓋被
  4. 清 乾隆 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
  5. 明 仇英漢宮春曉
  6. 日本 紫暗花緞地花鳥紋友禪染和服
  7. 明 周之冕 畫葡萄松鼠
  8. 明 宣德 青花嬰戲圖碗
  9. 印尼 禮儀用織船紋橫幅掛飾
  10. 烏茲別克 綠地多彩幾何紋伊卡外袍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1
  • 費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