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人氣國寶展
展件清單:下載

羅漢,梵文稱Arhat,音譯為阿羅漢,羅漢的觀念源自印度,早期佛典中,羅漢原來是重視自我修行的僧者,後受大乘佛教的菩薩救世思想影響,才逐漸具備了現世護法與渡化眾生的特質。羅漢在佛教中的地位僅次於佛和菩薩。羅漢和佛、菩薩及佛經一樣,為佛教藝術的重要創作題材,在東亞地區流傳廣泛,當中又以繪畫和雕塑形式最為普遍。

羅漢像的創作最早可追溯至南朝張僧繇(479-?),隋唐時羅漢的地位仍是佛的侍從,樣貌固定拘謹。五代後羅漢信仰開始流行,成為藝術家們創作的獨立題材。羅漢像的創作風潮到宋代達到鼎盛,此時的羅漢像脫離宗教畫的嚴肅感,面貌多變,表情豐富,情感強烈。姿態不再站立端正,而是自在舒適,背景融入山水,讓畫面更顯脫俗。宋代以來的羅漢創作融入的禪學和文學,帶入了寫實的風格,使之更為平易近人,後又與《西遊記》或是傳說故事結合,成為世人喜愛的藝術主題。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2
  • 費用
劉松年畫羅漢
劉松年(約活動於1174-1224)是南宋時期(1127-1279)的宮廷畫家。本幅為單尊羅漢畫像。羅漢側坐於屏風前,一位侍者正手持經卷向其請益。兩者容貌均以細筆鉤畫,再施加暈染,將羅漢凝神思索、侍者渴求佛理的神態表露無遺。人物的衣紋線條勻稱勁挺,可看出畫家相當能掌握下筆的力道。羅漢的袈裟尤其精緻,色彩妍麗且仔細點繪紋飾。畫中物象皆注重細節,描繪如真,呈現南宋院畫精謹雅緻之畫風。
元人應真像
羅漢又稱為應真,有應受眾人供養、尊敬的意思。這組對幅共繪十八尊羅漢,各持經卷、拂塵、羽扇、如意、佛塔、蓮花、香爐、抱獅等。個個形貌相異,有老有少,有的皮膚黝黑,高鼻深目,有的膚色白皙,修眉細目。羅漢的表情也相當生動自然,或眉開眼笑,或沉靜肅穆。本組畫作繪製精細,從用色、注重細節,以及羅漢生動的表情等特色,可看出是承襲南宋劉松年的羅漢畫風格。
清早期
竹雕伏虎羅漢
本件作品充滿戲劇張力,是人物竹雕的傑作。羅漢笑容可掬,自在從容,只見他雙掌輕併,左足微抵,瞬息之間就化解了猛虎雙眼圓睜、張口咆嘯的氣勢。藝術家不但技巧嫻熟,精於表現神情體態,更令人激賞之處在於掌握了人類的視覺天性,巧妙融合了自在羅漢與狂嘯猛虎之間的禪意,誠然出神入化、鬼斧神工。
木雕羅漢
羅漢佝僂攜杖、形銷骨立,加上衣不蔽體、鶉衣百結,呈現出刻苦修行的模樣。
藝術家除了雕刻技巧非凡之外,還應用各種巧思。自額鼻至左足為作品的構圖主軸,此軸線刻意向左傾倒,由此產生的視覺張力再由最左側直立的木杖所承接,從而創造出強烈的力量美感。而羅漢充滿智慧的鋭利目光朝向右望,睜眼凝視掌中之果實,如此一來,作品原有重心將稍微向右偏移,左右兩側由此取得微妙的動態平衡,難以言說的美感由然而生。
玉達摩面壁山子
兩件作品皆在表現達摩祖師面壁靜坐長達九年的形象,但因應不同的玉質和尺寸,兩位藝術家的構思各有異同。
形制皆呈上窄下寬的梯形,此種造型所產生的主要視覺力量為自上下壓;達摩祖師的形象則為等腰三角形,此種三角形對於視覺會產生輕靈而穩固的感受,由此作品整體形成平穩安定的藝術美感,營造出寧靜平和的禪修場景。
尺寸較小的作品是以帶有褐色玉皮的籽料製作而成,藝術家巧妙利用色澤變化,將正面小面積的玉皮設計為達摩祖師面對的山壁,並以背面大面積玉皮來暗示巨嶂重山。尺寸較大的作品則取自大型山料,有足夠餘裕琢磨出層疊的深山峻嶺和參天古木,創造出與世隔絕的意象。
兩件作品雖然各為寫實和寫意,但藝術家皆試圖表現達摩祖師凝住壁觀、捨妄歸真、心恆安住、無有分別之境界。正如其上乾隆題詩所言:「何遲何速,法爾如然」。
玉羅漢
羅漢長身挺立、氣息平和,對應於依偎身側、昂首抓撓的小獅,更顯得從容內斂,超凡脱俗。
作品整體造型呈直角三角形,此種形制會產生基盤穩固、力量上舉的視覺感受,正可創造出羅漢高大穩重的氣質。此外,由於小獅抬頭上望,觀眾會順沿小獅目光微斜上揚,此視覺方向恰和三角形的斜邊平行,由此又加強了整體作品的輕靈效果。上昇的視覺力量,恰恰和羅漢眼觀鼻、鼻觀心的下沉力量相互融合,最終凝聚於左掌所托持的果實之中。並藉此具象果實來表達羅漢不可言說的修行成果。
翠玉白菜
  • 展期:112.03.14 - 112.08.06
翠玉白菜材質為翡翠,如單就材質而言,並非完美,但創作者利用其天然的顏色,化翠綠為葉;斑白為梗,裂璺(音:ㄨㄣˋ,器物上的裂紋)、斑塊更巧妙地成為白菜的質感,加上綠葉上生動的螽斯和蝗蟲,觀之宛如蟲鳴在耳,更顯生意盎然。全作精雕細琢,匠心獨運,化缺陷為真實與美好,成為故宮最具人氣的文物。
 
翠玉白菜原陳設於永和宮中,白菜與蟲,具有清白、多子的寓意,被推測為光緒皇帝瑾妃的嫁妝,更增添其傳奇色彩。翠玉白菜在永和宮中,原是以栽種的方式,立於琺瑯盆中,為盆景形式,後才被改為斜傾方式陳設。各位觀眾可以試著比較看看,視覺美感有何不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