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展覽回顧

特別展覽
藍白輝映—院藏明代青花瓷展

 

  • 展覽概述

     

    中國的青花瓷,流傳廣泛,深受世人賞愛。瓷胎呈現潔白光亮的質感,鈷料勾勒精緻細膩的紋飾;藍白輝映下的唱和與激盪,使得青花瓷成為華麗瓷器的代名詞,也是演繹生活美學的極致表現。

    最晚在十四世紀的元代中國,江西景德鎮成功燒製出高溫青花,並立即銷往海內外,成為當時瓷器產業中新興的流行品類。到了明代,青花瓷的燒製技術更加成熟,各式器形與裝飾質量俱豐。而明代中國與臨近亞洲國家往來頻仍,亦促成青花瓷中新奇有趣的異國情調。相對於端整精緻的官窯,民窯青花的紋飾造型也毫不遜色,呈現出自由活潑、奔放野逸的樣貌。

    在地理大發現和海上貿易的催化下,這股藍白旋風席捲了歐亞各國,成為全球化的商品。為了滿足市場需要,自十四世紀下半葉起,亞洲的越南、韓國、日本與伊朗等地加入了青花製作的行列;它們或與中國角逐、或自給自足,充分展現以青花瓷為媒介的交流脈絡。

    國立故宮博物院承襲清宮舊藏,收藏為數頗豐的明代官窯瓷器,其中又以青花為首。再者,近年透過各方徵集,增添許多民窯青花,足以呈現明代青花瓷的發展脈絡。本展覽共分為四單元,先是將有明一代三百年分作前、中、後三階段,分別展出「洪武至宣德」、「正統至正德」、「嘉靖至明末」等官窯中之精品,並加入同時期亞洲其它地區的作品供觀眾自行比較。第四單元則陳列亞洲各地生產的青花瓷,呈現藍白潮流於各地不同的發展風貌,進而勾勒出青花瓷在明代中國與亞洲國家文化交流中的角色。

  • 明 永樂 一四〇三∼一四二四 青花龍紋天球瓶

  • 明 永樂 一四〇三∼一四二四
    青花龍紋天球瓶

    高42.2 公分,口徑9.3 公分,底徑16.2 公分
    景德鎮官窯

    侈口、直頸、溜肩、鼓腹的長頸瓶,底部微凹無釉。器頸近口部描繪忍冬紋,器身主紋為一張口雙角三爪龍,氣勢恢弘、栩栩如生,隙地以纏枝番蓮紋為飾。青花帶鐵斑,具明初青花使用的進口鈷料「蘇麻離青」之特色。此類球形鼓腹器名稱因似天上星球而名「天球瓶」,但亦可能來自伊斯蘭金屬器等的啟迪。註1 除龍紋天球瓶外,本院亦藏永樂番蓮紋天球瓶。

 
  • 明 永樂 一四〇三∼一四二四 青花山茶花扁壺

  • 明 永樂 一四〇三∼一四二四
    青花山茶花扁壺

    高24.6 公分,口徑2.9 公分,底徑9.9 公分
    景德鎮官窯

    長管狀頸接圓扁腹壺,頸部中央與器身間以捲雲形雙耳連繫,因腹圓如滿月,俗稱「抱月瓶」或「寶月瓶」。此器由上下接合而成,形制仿自伊斯蘭玻璃器,註1 中國的作品則始於永樂朝。口緣弦紋,器頸飾纏枝花紋,器身接蕉葉紋一圈,兩面皆繪山茶花紋,器底略凹而無釉。景德鎮珠山東門頭永樂地層亦出土相似作品,註2 本院亦有以胡人舞蹈為主紋者。



     
 
  • 第一單元-明初期青花瓷

    洪武至宣德:1368-1435

 
  • 第二單元-明中期青花瓷

    正統至正德:1436-1521

  • 明 成化 一四六五∼一四八七 青花穿花鳳凰紋大碗

  • 明 成化 一四六五∼一四八七
    青花穿花鳳凰紋大碗

    高9 公分,口徑20.8 公分,足徑9.1 公分
    景德鎮官窯

    撇口弧壁碗,近足處器形略有削折,帶斜壁圈足。碗心雙圈內置相望的雙鳳紋,並以纏枝番蓮紋為地,內壁印花暗龍紋,口緣則有卷草紋。外壁描繪兩隻長尾鳳凰,飛翔於轉枝番蓮紋間,近圈足處飾變形蓮瓣紋,足外壁畫弦紋一圈,圈足著地處無釉,足內滿釉,部分呈淺橘色,並有「大明成化年製」六字兩行楷書雙圈款。青花描繪流暢,濃淡有致。

 
  • 明 正德 一五〇六∼一五二一 青花波斯文蓮花盤

  • 明 正德 一五〇六∼一五二一
    青花波斯文蓮花盤

    高3.8 公分,口徑15.6 公分,底徑8.8 公分
    景德鎮官窯

    弧壁盤,帶圈足,胎質薄可透光,釉表光亮瑩澈閃青,露胎處略呈橘色。器表內外以青花描繪圖案,盤內外近口緣處裝飾帶狀勾雲紋,外壁畫纏枝蓮花十朵,間飾十個波斯文字,連讀可寫成:「در بزهّ حلق خود را پاک دار از هر مزه ّ تا نیفتی در وبال」,直譯為「在犯罪之處,在你的喉嚨排除任何不同味道,以免碰到麻煩。」可意譯為:「避開罪行,以免惹事」;內壁中心以菱花形開光內置一波斯文字「نعمت」,意義為:「恩典」,器底雙圈內飾「大明正德年製」六字楷款。

     

 
  • 第三單元-明晚期青花瓷雕鏤

    嘉靖至明末:1522–1644

  • 明 嘉靖 一五二二∼一五六六 青花藍地白龍紋碗

  • 明 嘉靖 一五二二∼一五六六
    青花藍地白龍紋碗

    高12.2 公分,口徑28.4 公分,足徑14.1 公分
    景德鎮官窯

    撇口碗,弧壁,帶直壁圈足,圈足著地處無釉,器內外皆以藍地白花為飾。碗心以留白方式表現團龍紋,間隙有白色番蓮紋,內口緣飾如意纏枝紋一周。器外壁有兩條陰刻行龍,並以青花點睛,行龍悠游於纏枝花卉間,足壁飾白梅一圈,足內書雙圈青花「大明嘉靖年製」六字兩行楷書款。

 
  • 明 萬曆 一五七三∼一六二〇 青花魚藻梅花式洗

  • 明 萬曆 一五七三∼一六二〇
    青花魚藻梅花式洗

    高9.7 公分,口徑35 公分,底徑19.5 公分
    景德鎮官窯

    五瓣花口折沿洗,唇口、器壁弧瓣亦與花口相應,胎體厚重。器內主紋與折沿處描繪悠游於水藻的數十條錦鯉;外壁繪卷草紋間八吉祥,近圈足處無釉。器底除中央帶釉「大明萬曆年製」青花六字兩行楷書款,其餘均露胎,且器表剝釉狀況多。

 
  • 第四單元-亞洲的青花瓷

    越南、韓國、日本、伊朗

  • 越南 十五世紀 青花加彩猴王

  • 越南 十五世紀
    青花加彩猴王

    高23 公分
    越南

    模塑成形的象生猴器,除器底外全體施釉,器身有釉下青花及釉上多彩爭豔,部分以漆層打底而後描飾金彩。猴態為擬人化,右腳屈膝,帶環的手持一玉壺春瓶置於膝上,左腳掌面朝後。臉部朝上仰望,五官造型誇張,作瞪目張嘴狀。此猴耳垂肥大,並繫著一對以青花勾勒花朵紋樣的大耳飾,從頸部到身軀處,交領右衽的衣著內呈現清晰鎖骨。腰間左側配有一把長劍,衣著背後畫有一騎馬人物打獵圖像。這件作品有著武生、英雄造型,似乎身份不凡,令人聯想起印度史詩《羅摩衍那》(Ramayana)主角之一的哈奴曼(Hanuman),哈奴曼既是猴軍的統帥,也是印度完美忠臣的典範,在印度廣為傳頌,後來也流傳到印尼等地。註1

 
  • 日本 一六八○∼一七○○ 五彩琴高仙人碗

  • 日本 一六八○∼一七○○
    五彩琴高仙人碗

    口徑22.6 公分
    有田窯

    微撇口、鼓腹形大碗,圈足著地處細而質潤。碗心中央以青花描繪一仙人乘鯉遨遊於海上,外接帶邊飾的紅色開光,碗內壁有六個紅色圓形紋,其有間瓔珞紋飾,此類紋飾來自首見中國明代嘉靖、萬曆官窯作品,帶有吉祥寓意;碗外壁則分割為八個裝飾區塊,其中四區為青花加金彩裝飾白色花草紋,與之錯落的四區則是紅地上以金彩裝飾白色花草紋,近圈足處則有鋸齒狀蓮瓣紋,足內繪有青花複線,並留有四個支釘痕,為典型伊萬里金襴手樣式,並供日本國內銷售使用。圖像描繪中國戰國時期擅長養生之術的琴高,傳說在他修練得道後,乘紅色鯉魚升天,「琴高仙人」圖像最早見於明代前期李在的《琴高乘􆽿圖》(上海博物館藏)。

 

展覽資訊
  • 時間 104-12-28~105-04-10
  • 地點 1F S101
  • 費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