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展覽回顧

特別展覽
鬼功.象牙球:牙雕的奇巧極致

象牙球小檔案 

這件雲龍紋套球以象牙雕刻,由大套球、承盤、支架、小套球、底座組合而成。其形似一座帽架,但應該為擺設之用。

大套球直徑約12公分,表面以高浮雕刻飛龍穿梭於祥雲間,內部則雕刻各種鏤空精緻的幾何紋,共24層,每層皆可靈活轉動;小套球鏤雕相同主題,也有9層之多;支架上鏤雕八仙及山水人物。

這類的象牙球是清代中晚期廣東地區所製作,除了曾進貢到清宮外,主要還外銷到歐洲地區。

 

製作過程 

這件作品最引人的大概就是其中的套球了!古代文人與西方旅人都對此嘖嘖稱奇,甚至讚嘆其猶如「鬼功」。它的製作方式分為六步驟:

  1. 1. 選料裁切
  2. 2. 車成球體
  3. 3. 開鑽孔洞
  4. 4. 鉤刀分層
  5. 5. 表層雕花
  6. 6. 內層雕花

 

神乎其技 

這六個步驟中,2~4可說是製作層層可靈活轉動的象牙球的關鍵,這些步驟都需要以車鏇――也就是車床――的技術為核心。另外,在球體表面「平均」打孔也是一個重要訣竅。這事實上原本是基於數學幾何的概念!

 

轉動的世界 

在18~20世紀初,這些象牙雕刻奢侈品,曾因濃郁的中國意象而風行於歐洲,被西方博物館視為是中國晚期奇巧工藝的代表。然根據近來學者的研究,這種中國奇巧工藝極致的象牙球,在製作工序、使用車床與鉤刀、鑽洞分層的幾何概念、螺旋結紐、以及清宮相關收藏等史實,竟與神聖羅馬帝國(962-1806)在16、17世紀車鏇工藝有出人意料的相似之處。

雖然中國早以車床原理製作工藝,14世紀末也就有多層象牙套球的記載,但很可能是神聖羅馬帝國更穩定的技術的傳入,造成廣東象牙球製作技術的重大突破。

自古以來,一直存在著東西方的相互影響。圓轉活動的象牙球提醒了我們世界是轉動的!

 

 

 

 

在讚嘆精湛工藝的同時,可別忘了野生動物保育觀念。由於過去人們對於象牙製品的喜好,造成大象被大量捕殺而瀕臨絕種。聯合國已將象牙列為禁止買賣的項目。在欣賞博物館內美麗的象牙藝術品後,請不要購買象牙製品,讓後代可以與大象一起共享美好世界!

展覽資訊
  • 時間 106-12-30~107-06-10
  • 地點 2F S204
  • 費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