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特別展覽
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
為因應「武漢肺炎」防疫,自109年3月17日起〈蒙娜麗莎—越界視野 VR〉、〈赭石工作室:莫迪里亞尼VR體驗〉、〈斯拉夫史詩系列:原鄉的斯拉夫人〉、〈海邊的修道士〉、〈莫內:傾慕睡蓮〉、〈神遊幻境VR〉、〈自敘心境VR〉、〈南懷仁的坤輿世界〉及〈清明上河圖VR〉等VR體驗暫停服務。
〈璀璨光河〉、〈走入畫中─體感劇場〉
及〈龍藏經:浮影幻化互動沈浸劇場〉照常開放,造有不便敬請見諒。



博物館是人類文明之窗,從各地文明瑰寶乃至現代結合科技的新媒體藝術,都能在博物館內讓人一探究竟。 「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 世紀博物館特展 」為故宮邀集法國羅浮宮、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法國橘園美術館、德國舊國家美術館、捷克慕夏基金會共同策劃,即將帶給大家一場虛實整合的文明奇幻之旅!

嘉年華 (Carnival) 廣泛代稱慶典,源自中世紀 「狂歡節 」。屬於東方的歡樂節慶,可在歷代風俗畫中窺見,而 20 世紀蘇聯思想家巴赫金認為 「狂歡節 」亦是一場精神感官的釋放,呼應本次策展以 「新媒體藝術 」獻給觀眾一 場穿梭文明珍奇的 「幻境狂歡 」。本展除了呈現故宮近年屢獲國際大獎的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及混合實境,更結合 來自多座世界頂尖博物館的精彩虛擬實境製作。展覽以故宮近年豐碩的新媒體藝術為主軸,規劃 「璀璨光河 」 、 「故宮啟航 」 、 「羅浮宮驛站 」「美學世界 」四大展區,展覽更以 「奇」字象徵博物館的珍奇藏品,「幻」字則開展科 技世界下的虛擬幻境,交織一場虛實共舞的流動盛宴。

步入展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 「璀璨光河 」區,以全像動態投影營造時空流瀉之感,揭開本展覽之數位幻境的 時空光河。 「故宮啟航 」區邀請觀眾搭上啟航的大船,踏上一段穿梭古今的旅程,無論是沈浸於院藏懷素狂草名作 〈自敘帖 VR 〉,親歷疾風勁雨的筆墨世界、轉身可跳進清院本 〈清明上河圖 VR 〉,感受汴京風華;或可 「走入畫中 」 一窺體感互動劇場,領略體驗畫中可行、可望、可遊、可居的理想境界。 「羅浮宮驛站 」將巨獻為紀念達文西逝世 500 週年所推出的 〈蒙娜麗莎: 越界視野VR〉,觀眾可穿越畫作的強化玻璃,走入作品背後的世紀謎團。 「美學世界 」區則展出法國橘園美術館 〈莫內:傾慕睡蓮 VR〉,觀者可縱身潛入莫內筆下的睡蓮池,穿梭吉維尼花園;〈海邊的修道士 VR 〉引領觀眾遇上德國浪漫主義的曠野哲思;或可尋訪 〈赭石工作室:莫迪里亞尼VR體驗〉,微觀 畫家的棲居空間;本次展覽亦將全球首展捷克慕夏基金會 〈原鄉的斯拉夫人VR〉,邀您置身一部包含傳說、真實歷 史、戰爭、人物的傳奇世界。

線上收聽-藝術觀展新體驗~《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世界名畫如何透過VR讓人猶如走入畫中!

展覽網站
 
展覽資訊
  • 時間 108-12-17~109-05-26
  • 地點 3F S301
  • 費用 免費
當代
龍藏經:浮影幻化互動沈浸劇場
〈龍藏經〉浮影幻化互動沉浸劇場內容取材自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內府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為清康熙年間完成的藏傳佛教經典,於宗教及藝術領域上都是難得一見的巨作,故以此為構想規劃為一互動場域。 本裝置設計成透過感測民眾的參與人數多寡,啟動互動機制,展開循序漸進的三段變化體驗過程:從金色粒子的凝聚,至經文、八吉祥的飛揚,再到諸聖尊顯像。
當代
走入畫中─體感劇場
「走入畫中」體感互動劇場以故宮經典畫作〈早春圖〉為素材。藉由體感互動技術,體驗者仿如走入巨幅山水畫中,隨著畫家筆下之曲折山徑,觀看畫中的點景人物、宏偉山勢、山澗與亭台樓閣,亦或宛如盤旋飛鳥俯瞰畫中美景,體驗古畫探索之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