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特別展覽
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
展件清單:下載

傳統的藝術創作中,充滿了先人對自然的觀察與理解,透過想像,創造出許多型態各異,各具神奇能力的生物。在歷史流傳的過程中,又多了許多不同的象徵意義和轉化,進而成為信仰或故事的主角。展覽將以東亞文化圈為主,遠自上古先秦,近到廟宇及民俗創作,從青銅器到家中神桌的擺設,介紹這些充滿故事的神祇和動物,並追溯祂們的來源經典,了解出處和被賦予的祥瑞意義,希望觀眾在觀展時,除了無比的熟悉感和趣味性之外,更希望能獲得知識,拉近和古人的距離,理解歷代人們對於擁有美好生活的祝福與想望。
 
本次特展規劃四個單元,經由「神獸長什麼樣子?」、「神獸是什麼地位?」、「神獸有什麼特殊能力?」、「神獸出現在哪裡?」等四個提問,帶領觀眾一同探索神秘的神獸祂們的外觀、身分、功能和出現的位置等面向,並呈現藝術家們如何結合自己的認知和想像力,將這些只出現在傳說或是記錄中的奇幻生物,藉由文物具象化,創造出一件件令人驚奇但又各具特色的神獸作品。

1. 神獸長什麼樣子?
神獸的形象多變,有的是現實中的動物,被賦予特別意義,或特性被放大加強,成為獨特的神獸。而不常見的動物更容易被加上神奇的故事和能力,而成為神獸。另外,也有傳說時代或是古代經典中紀錄半人半獸的形象,怪奇的樣貌更增添傳奇色彩。最具想像性的,便是將不同物種結合,創造出新的動物,而這類動物通常具有更特殊的神力,有的成為吉祥的象徵,有的成為統治階級的符號。此外,在流傳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外貌相似的神獸,獲得不同的稱呼和能力。

2. 神獸是什麼地位?
有的神獸見首不見尾,難尋神秘;有的神獸則高大龐然,相貌威武。為彰顯神衹的特質,加強給人們的印象,神獸成為宗教神祇的持物與標誌,人們也因此能透過神明身旁的神獸,判斷其身分。另外,有的神獸具有特殊的能力,或無比的靈性,成為神祇的坐騎。在部分經典或是志怪小說中,有的神獸甚至成為神祇本身或護法神,成為人們膜拜景仰的對象。

3. 神獸有什麼特殊能力?
古時人們因出於對大自然的敬畏,對未知未來的不解,因此將許多希望寄託流傳於神話傳說中的動物,這些動物因為傳說故事的渲染,而有了許多特別意義,大部分都是吉祥、富裕、保護、避邪、長壽等正面意義。也因為如此,藝術家在創作過程中,就會以神獸為主或是加入神獸做為作品外形的裝飾,使得作品更富饒趣味外,也增添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祝福與希望。

4. 神獸出現在哪裡?
神獸被創造出來後,被賦予各種能力和想像,大多數都是守護人們,為人們帶來幸福,歷史上也曾因一些物種罕見,被認為是天下太平的象徵而載入史冊,因此在製作器物或是建築時,神獸們的形象會成為吉祥寓意,而出現在你我生活之中,至今猶然。
 
展覽資訊
  • 時間 113-02-06~113-07-28
  • 地點 1F S101
  • 費用
麟之趾
《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集,而《毛詩品物圖考》這套書,則˙是將《詩經》中文字提到的各種生物,用畫作的方式呈現出來。《詩經》中說「麒麟」是一種身體像小鹿,尾巴像牛,頭上有一隻角的組合生物。不過仔細看,作品上的麒麟畫有鱗片,旁邊還有「火紋」相伴,比較接近晚一點的麒麟形象。
「麒麟」是中國神話中的神獸,只有在天下和平或是有聖人在這世界上時才會出現。是一種祥瑞神獸。
清 戴洪繪
鳳凰祥雲
鳳凰在傳統文化中常常和龍放在一起,因此有「龍鳳呈祥」、「龍飛鳳舞」等成語。又有龍代表皇帝;鳳凰代表皇后的說法,不過一般都認為「鳳」為雄性;「凰」為雌性。雖然鳳凰看起來像是鳥類,但他卻是一種由雞頭、蛇脖子、龜背、魚尾等不同動物身體部位的幻想組合生物,加上羽毛上的五種色彩、高六尺等特徵,都顯示出「鳳凰」的不平凡。
明人繪
狻猊
狻猊(ㄙㄨㄢ ㄋㄧˊ)是印度的發音,最早出現在古代的詞典《爾雅》中:狻猊為一種類似老虎的野獸,會吃虎豹。也就是我們今天的獅子。一千多年前的唐宋時代的職貢圖繪畫當中就可以見到從國外進貢的獅子,五百多年前的明代則開始在皇宮中養獅子,常常有皇帝請各國使者到皇宮欣賞獅子表演的紀錄。明代也開始把「狻猊」列入「龍生九子」成為神獸。畫中的獅子眉毛上有斑點,耳朵的毛則特別長,和我們熟悉的獅子稍有不同。這是古代畫家沒有看過真的獅子,而是根據以前人的畫作或說法所畫的原因。
獅子(一對)
獅子的樣子最早從中國西邊的波斯(今天的伊朗)傳入中國,另一個說法則是和佛教一起傳入,但中國本身不產獅子,因此大部分的獅子的樣子,多是藝術家或工匠,從看到書中的文字或聽過傳說故事,加上自己的想像之後做成。立體的獅子的樣子慢慢地和北京狗(又稱獅子狗)結合,和真實的獅子越來越不一樣。另外也因為相傳獅子會吃虎豹等猛獸,因此將獅子視為神獸,利用他們威猛的形象,在房子或是重要的建築門口,放上一對獅子作為守護。通常唯一公一母,公獅腳下踩彩球,母獅則是小獅子在牠腳邊玩耍。
仙鶴
古人認為,鶴是最長壽的鳥類,因此在祝福別人過生日,或是希望長輩長命百歲時,就會製作鶴造型的藝術品,作為禮物。這件玉雕仙鶴,特別強調號頭頂上禿起的造型,應該是在模仿頭上有紅色羽毛的丹頂鶴,鶴立於岩石上,旁邊有象徵如意的靈芝,長壽和如意,相當吉祥的祝福。
民國 溥儒繪
悟空求藥
明代吳承恩《西遊記》中描繪的「孫悟空」具七十二變,能洞察先機,一心護衛唐三藏等至西天取經,勞心勞力,忠心耿耿的形象深植人心。而他也成為最成功將動物擬人化的神怪創作。民初的胡適則認為孫悟空的形象有可能源自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的「哈奴曼」。同時代的畫家溥心畬則將孫悟空與戲曲中的形象結合,仔細看畫中的孫悟空正帶著國劇的臉譜。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
這兩幅選自清宮所製作《繡線佛像》。該組作品共13幅,中央一幅為釋迦牟尼佛與二弟子,除了這兩幅外,懸掛兩旁的還有10幅明王。整組作品相當繁複費工。
在佛教的菩薩中,文殊象徵「智慧」,普賢象徵「行願」(發願以及執行力)。從初唐(西元7世紀)開始,這兩尊常相對出現,並分別以青獅和白象為座騎。
不過,這兩幅文殊與普賢以一少一老的羅漢、而不是以常見的菩薩形像出現,似是這組作品的創新。在文殊下方有兩人駕馭著青獅,其中一人戴帽、穿著華麗的紅衣與長靴,應是源自敦煌五代時期(西元10世紀)開始流行的馭獅人——西域的于闐國王。
(傳)元人繪 17世紀
觀音大士
這幅觀音呈現女相,以自在姿坐在金毛犼上。觀音左手持淨瓶,右手輕撫著金毛犼的頭部。在觀音左前方立了合掌禮拜的善財童子;在觀音後方的竹林中則有白鸚鵡伴隨。
犼為一種異獸,傳說為龍王之子,在華表柱頂對天咆哮,能上傳民情,下達天意。原初觀音並無坐騎;但觀音與文殊、普賢合稱「三大士」,而大約是為了與文殊騎獅,普賢騎象搭配,明代開始流行觀音騎犼,甚至在明中晚期的《西遊記》、《封神演義》中也有作為觀音坐騎的金毛犼之戲分。
清康熙8年內府泥金寫本
藏文《龍藏經》經板插圖:五部金翅鳥
金翅鳥源自古印古印度吠陀時代(Vedic period,約西元前2000—1000年)的神話,為迦葉仙人(Kāśyapa)與毘那多(Vinatā)的兒子,孵育了五百年才破殼而出,強悍威猛,最後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毗濕奴(Visnu)馴服了它,使其成為毗濕奴的坐騎。
又傳說毘那多與姊姊歌頭(Kadru)都是迦葉仙人的妻子,兩人平素不睦,多有爭執,而歌頭兒子為1000條巨蛇(Nāga)。有次打賭失敗,毘那多被歌頭囚禁起來,金翅鳥為了營救母親,偷取了長生不老的甘露作為贖金。因交易時發生打鬥,甘露從鳥喙滴落草地上,巨蛇為舔甘露以求長生不老而被利草割破舌頭。金翅鳥與巨神因此成為累世對立的宿敵。
佛教擷取古印度傳說,將金翅鳥轉化為受佛陀感召的佛教護法,為「天龍八部」之一,漢譯稱「迦樓羅」。在藏傳密教中,金翅鳥被視為五方佛中的北方不空成就佛的坐騎;其威猛形象,也發展出諸多獨立的修法,而被視為諸佛的化現。
這件《龍藏經》下內經板描繪作為護法的五種金翅鳥,以密教五部思想編組,由左至右分別為:珍寶金翅鳥(寶部,黃膚,南方,持寶珠)、金剛金翅鳥(金剛部,藍膚,東方,持金剛杵)、佛陀金翅鳥(佛部,白膚,中央,持法輪)、蓮花金翅鳥(蓮花部,紅膚,西方,持蓮花)、事業金翅鳥(事業部,綠膚,北方,持劍)。每尊金翅鳥均有一條巨蛇被其雙腿踩踏、左手拉扯,頭部被吞噬於鳥喙內,反映了金翅鳥與巨蛇為宿敵的形象。
(傳)宋人繪
霖雨圖
中國經典《易經》中就有「雲從龍,風從虎」的說法,比喻同類事物互相感應。因此龍藏在雲中見首不見尾,是源自中國本身的說法。但龍神作為雨神,則被認為和印度文化有關,印度神話中稱作那伽(Nāga)的巨大蛇神,主司降雨,而佛經中「娑竭羅龍王」住在海中,龍宮在大海底部,這位龍王為將=降雨龍神,因此祈雨需向祂的本尊祈求。隨著佛教的東傳,那伽在佛經中譯為「龍王」,因此逐漸和中國傳統龍的概念作結合,龍也逐漸成為司雨之神。
畫作中一頭四爪金龍從雲間探出頭來,正和海中的蛟龍對視,背景烏雲密布,有雨水隨時都將落下的感覺。
魁星點斗盆景
魁星又做奎星,相傳為文曲星,掌管人間文章,而文章又與科考有關,魁星後來由「魁」字轉化為鬼踢斗,又稱魁星點斗或魁星踢斗。
這件作品以珍貴的紅色珊瑚雕出魁星形象,魁星手舉由六顆珍珠和一顆紅寶石所組成的「北斗七星」,紅寶石正意指其為「北斗之首」。魁星的一腳向後揚起,正是取「魁星踢斗」之意,而另一腳力於一碧玉雕刻的龍立首上,此龍首四周又有花石製作的海浪,因此這隻神獸應為「鰲魚」,魁星立在鰲魚頭上,有「獨占鰲頭」的寓意,整體製作精良,裝飾華麗,更充滿吉祥寓意。
清 康熙
青花鯉躍龍門折沿盤
這件康熙年間燒製的青花折沿盤,同樣是以「魚躍龍門」作主題,盤中央以曲線繪製具有動態的波浪,波浪呈現藍白相間之色,畫面下半有兩條鯉魚,一條順著水波巡游,一條正奮身躍起。畫面中上則有一三爪龍,龍角彎曲,龍麟鮮明,前爪一前一後,正團身飛離水面,龍的身體呈現多道彎曲,相當靈活。全作從波浪、鯉魚到龍,多以曲線呈現,充滿了動態,相當精采。
甪端香薰
甪(音同陸)端,為傳說中的神獸,有犀角、獅身、龍背、熊爪、魚鱗、牛尾,外型和麒麟接近,但只有單角。相傳甪端一天可走一萬八千里,通曉各國語言,賢明君主在位時出現。甪端不只是祥瑞的象徵,也象徵聰明能辨賢能。因此甪端常常成為宮廷中的陳設,皇帝除了表達自己的賢明外,也說明皇帝通曉四方各國之事,為萬邦來朝的盛世。
甪端常被製成香薰的器物,出現在皇帝的座位或書房,做為香薰之用,甪端獨角,雙眼圓大,身體微胖,張嘴露齒,昂首向上,樣貌可愛。
神獸
關於「辟邪」的紀載,漢代的史游所著《急就篇》中就曾說到:「射鬾辟邪除羣兇。」辟邪的形象應該是有角,像獅子的有翼神獸。大型的辟邪在南北朝被立於墓道兩側,作為守護和阻擋邪惡之用。
有另一說法,「辟邪」和「貔貅」因發音相近,而被視為同一種神獸。「貔貅」能帶來好運和快樂,後更有「貔貅」無排泄器官之故,因此只進不出,轉化為累積財富的寓意,故家中常能見到一對貔貅咬錢的陳設。
虎爺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藏
虎爺為民間信仰中的動物神,常被安奉於神桌下方,為神明的坐騎或協助神明傳遞訊息,搬運物品。患腮腺炎的兒童兩頰常腫大異常,俗稱「豬頭皮」,而老虎吃豬,因此相傳虎爺具有醫治腮腺炎的神力。另外,相傳虎爺喜歡小朋友,因而成為兒童的守護神。
這件虎爺神像成坐姿,抬頭仰望,濃眉大眼,口中露出門牙及虎牙,樸拙可愛,相當平易近人。
蕤賓鐘
相傳「蒲牢」的形象像小龍,喜歡鳴叫,因此鐘的提樑上的鈕上多是作成蒲牢的樣子,幫助鐘的聲音能夠傳得更遠。另外,又有蒲牢害怕鯨魚而鳴叫更為大聲的說法,因此將鐘錘作成鯨魚的樣子,讓鐘的聲音更為響亮。
這件「蕤賓」的環鈕上作雙頭的小龍形狀,鐘身為圓體,上飾有兩條行龍,周圍環繞雲紋,中央有銘文「蕤賓」,蕤賓為宋徽宗時所作的大晟樂「正音之律」其中之一,並仿春秋編鐘鑄造,但本作形制不像春秋的編鐘,故可能為後人再做的作品。
清 郎世寧繪
瑞麅
古代有鹿滿五百歲就會變成白色的說法,因此白色的鹿自古就被視為長壽的象徵,乾隆十六年(1751),蒙古貴族吉必力滾達賴送來一隻白色的鹿,正好是乾隆皇帝母親六十歲生日,特別請宮中的傳教士畫家,郎世寧,畫下這隻象徵吉祥尊貴的白鹿,表達對母親的祝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