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展覽回顧

特別展覽
王得祿與同安船特展

展覽概述

      王得祿(1770-1842) 是臺灣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是清代臺灣官位最高的官員。乾隆年間,以家貲協助平定林爽文叛亂,並成功防衛諸羅城,受到朝廷賞識。其後,參與護送冊封琉球國王特使的任務,追剿蔡牽、朱濆等東南海盜集團,先後任職福建水師提督及浙江提督等要職。道光年間,先後平定臺灣張丙、沈知之亂,累官至太子太保。鴉片戰爭前夕,他奉命駐守澎湖,不幸病逝,追贈太子太師;後歸葬於故鄉嘉義,畢生奮鬥換來了東南沿海數十年的和平發展。在本院所藏清代海防文獻圖籍中,不乏其逐浪千里、奮勇剿賊的歷史紀錄。

      王得祿的事功與乾嘉時期海船的發展密切相關,他和其他水師將領得力於容易操駕的同安船,逐漸清除了沿海海盜。為還原這一古帆船,本院在四年前復原同安船模型,製作了《再現同安船》紀錄片,並開始運用各種高新科技,策劃「同安潮新媒體展」。新媒體展推出後,深獲好評,在各方的合作與邀約下,先後促成在松山奉天宮、香港城市大學和澎湖金龜頭礮臺等地的展覽。隨著研究和策展的深入,逐步地擴大了對同安船歷史影響的新認識。民國一○四年,故宮南院成立於嘉義太保,此地既是王得祿故里,地名亦由其官銜而來,因此南院辦理此展別具意義。本展除展出院藏文物外,更得到王得祿家族「祭祀公業法人嘉義縣王慎齋」協助,展出家族珍藏之王得祿蟒袍;並運用觸控、3D、浮空投影和虛擬實境等新媒體科技,重新講述其生平事蹟,以再現這段人與船奮鬥於大洋的時代。

 

單元說明

單元一:堅守諸羅,護使冊封

   王得祿 (1770-1842),字玉峰,臺灣嘉義人; 曾祖父王奇生原籍江西南城,任水師鎮標右營千 總時,在平定朱一貴之役中,陣亡於臺灣鳳山縣。 他短小精悍,嫻弓馬,習兵略。乾隆五十一年 (1786),林爽文叛亂,未滿二十歲的青年王得祿, 以家貲募軍,率義軍五百參戰,協助總兵柴大紀 防禦諸羅,展露其軍事才能,授軍前把總,再升 為千總。乾隆五十二年,福康安 (?-1796) 率軍抵 臺,他隨參贊大臣海蘭察 (?-1793) 軍行動,在琅 嶠抓獲莊大田,因而賞戴花翎,加五品銜。乾隆 六十年,任督標右營千總,平定陳周全之役,俘 獲程文妙。嘉慶元年(1796),改入水師;嘉慶三年, 擢任南澳鎮標左營水師守備。四年,出任冊封琉 球國王特使的護航水師軍官,途中遭遇海盜攻擊, 憑藉智勇,擊退海盜,為當時的閩浙總督玉德所 賞識。這十數年的軍事歷練,打造他成為名將的 青雲之路。

 

單元二:分統水師,奔襲外洋

   嘉慶四年 (1799),安南海盜在石 塘洋遭到毀滅性的打擊,東南沿海 海盜因此分為多股,形勢更加嚴峻。 王得祿雖因擔任冊封琉球的護航水 師而錯過立功的機會,但因王得祿 奔襲於東南沿海,積極捕盜,逐步 地累積軍功;自嘉慶五年至十二年 間,先後因抓捕洋盜議敘,升任澎 湖水師副將,統領新造同安船艦隊, 成為李長庚剿捕蔡牽的得力助手。 洲仔尾大捷後加總兵銜,先後任福 寧鎮總兵和南澳鎮總兵,成為大清 水師的主力戰將。

 

單元三:縱橫臺海,打擊朱濆

   嘉慶十二年 (1807),任閩粵 南澳鎮總兵的王得祿受命追捕在 雞籠(基隆)外海的海盜朱濆。 九月,王得祿奪獲九艘海盜船; 十一月,在金門得知朱濆盜船動 向,在外海追擊海盜,更一箭射 倒朱濆之叔朱金,獲得了嘉慶皇 帝的賞賜。王得祿傑出的表現, 促成了朱濆集團的投首歸降。

 

單元四:翦除蔡牽,加官晉爵

   嘉慶十二年 (1807) 底,原統 領浙閩水師追剿蔡牽的浙江提督 李長庚,在戰鬥中因被海盜陳狗 狙擊身亡,嘉慶皇帝大為震怒, 命水師諸將為李長庚報仇,並以 王得祿繼任,統領水師繼續追剿 蔡牽。十三年六月,他又出任福 建水師提督。嘉慶十四年,王得 祿等將領採用分船隔攻的戰法, 終於在溫州外海圍捕蔡牽,蔡牽 自沉身亡,海盜猖獗的時代,漸 漸終結,東南沿海復歸安靜寧謐。

 

單元五:平定張丙,備戰澎湖

   嘉慶二十五年 (1820),王得祿回任浙江提督。 道光二年 (1822),因病解任,返回家鄉。道光十年, 他想要前往回疆效力,但被道光皇帝申飭。道光 十二年,臺灣張丙為亂,攻打嘉義城;王得祿防守 嘉義,未被攻下。次年,亂事終被弭平,王得祿賞 加太子少保。十八年,又因平定沈知之亂,賞太子 太保。道光二十年,鴉片戰爭期間,朝廷為防禦臺 灣,道光皇帝特別要求臺灣府各地總兵道員,防臺 事務要與王得祿商酌,王得祿並進駐澎湖協防。道 光二十一年,王得祿因病去世,追贈為太子太師。

 

新媒體展件:展覽概述

   「王得祿與同安船」特展除了透過院藏文物回顧王得祿一生的豐功偉業外, 展覽另一主軸,即呈現以兼具官民商盜性質的同安船而發想的新媒體展件。 新媒體藝術展乃國際博物館界之趨勢,故宮立基於十餘年的數位典藏計畫, 發展結合新科技與藝術文物的數位互動展覽,並於近五年間以同安船為核心,製 作〈再現.同安船〉紀錄片以及「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先後於臺北華山 文創園區、香港城市大學、松山奉天宮、澎湖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巡迴展出,所 到之處廣受好評,每場展覽皆扣緊同安船與當地聯結,忠實呈現清代海洋文明風 華。 與同安船相關之新媒體展件如〈水仙門〉、〈操帆破浪〉、〈望穿時空〉、〈解構同安船〉等,運用環繞音效、裸眼 3D、Kinect 體感互動、AR 擴增實境等技術, 從多元面向呈現同安船之風貌。香港城市大學暨香港海事博物館更配合同安船主 題推出〈中國海事歷史導航〉與〈靖海全圖〉兩件作品,詮釋中國船隻演變沿革, 勾勒清代官兵與海盜以同安船為媒介的海上爭霸實況。

展覽資訊
  • 時間 106-09-19~106-12-17
  • 地點 1F S101
  • 費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