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展覽回顧

國際借展
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

 

  • 展覽概述

    國際借展/陶瓷展廳

    唐宋以來,日本人極喜愛中國生產的高溫瓷器,惟受限於技術和原料,無法自行燒製,只能仰賴中國進口,僅供上層階級使用。在日本桃山時代末期的1592 年,豐臣秀吉(1537-1598)出兵朝鮮,帶回熟稔製瓷技術的朝鮮工匠,日本仰賴瓷器進口的局面終於改變。朝鮮工匠在今日本佐賀縣有田町發現泉山瓷石,解決了原料的問題。1610 年代,又在有田町燒製出日本第一件瓷器。此後三四十年間,有田的製瓷技術蒸蒸日上,廣受好評,同時也透過鄰近的伊萬里港轉運出售,「伊萬里燒」之名不脛而走。十七世紀中葉,時值明清易代,伊萬里瓷器趁中國瓷器外銷廢弛之際,在國際貿易上異軍突起,經荷蘭東印度公司轉運出售,成為歐洲炙手可熱的商品。來自遠東的伊萬里瓷器,不但是歐洲王公貴族間爭相訂購的珍玩及餐具,也成為妝點宮殿的飾品與外交使節間餽贈的重禮。

    本展覽來自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共一百六十一組件作品,其中主要是十七、十八世紀外銷歐洲的伊萬里瓷器,並以「伊萬里瓷」、「炫富道具」、「筵席食具」、「宮殿裝飾」等四單元,介紹伊萬里瓷器的特色,以及其在歐洲的用途。第五單元「國使贈禮」則展示清宮舊藏十三組件伊萬里瓷,以不同的收藏脈絡,呈現伊萬里瓷器在航海時代的貨利爭逐中,百餘年的歷史風華。

 
  • 單元一 伊萬里瓷

  • 青花鷺鷥紋盤

  • 青花鷺鷥紋盤

    江戶時代.1660-1670 年代
    高5.8 公分/ 徑31.2 公分
    有田窯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No.32354)

    盤心中央為兩隻佇立於太湖石與菖蒲前的鷺鷥,近口緣處則描繪以圍繞著菊花的岩石與海波紋。青花繪飾巧妙地運用鈷藍濃淡與著色技法產生立體感,彷彿繪畫一般,此為伊萬里輸出初期處處可見的風格。

  • 五彩樓閣美人紋大盤

  • 五彩樓閣美人紋大盤

    江戶時代.1700-1730 年代
    高9.1 公分/ 口徑55.7 公分
    有田窯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No.32301)

    描繪牡丹與櫻花盛開的庭園中,於兩層樓閣內與屋外橋上有飽覽春景的遊女與隨侍。以青花描繪樓閣與岩石,再以紅彩與滿滿的金彩裝飾橋與雲,營造出春天華麗的風景。盤壁周圍繪有牡丹、菊花與梅花三朵,圈足內有十二個燒製痕,其中九個三角錐狀支釘還牢固地附著於上。

 
  • 單元二 炫富道具

  • 五彩卡拉克花盆紋瀝水盆組

  • 五彩卡拉克花盆紋瀝水盆組

    江戶時代.1740-1770 年代
    (碗)高8.3公分/徑24.5公分(盤)高5.9公分/徑30.7公分
    有田窯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No.32343)

    開孔碗,附三足盛盤。形制特殊,可能是洗滌水果與蔬菜時用以隔水的瀝水缽,可直接放於餐桌。碗內面描繪綻放的瓶花,碗壁與盛盤內面相同,作八塊開光的「卡拉克」構圖;盛盤圈足內有複線雙圈「大明嘉靖年製」青花仿款,器外壁各飾牡丹植物紋。

 
  • 單元三 席食具

    民以食為天,許多地方文化細節往往會折射在飲食之間。配合外銷歐洲的市場需求,有田陶工透過特製,燒造有別於日本境內使用的筵席食具,像方便使用刀刃的折沿大盤、盛湯的蓋碗以及調味料瓶、啤酒罐、咖啡壺、可可杯等,都是模仿歐洲習用的金屬或低溫陶器,轉換為伊萬里瓷器。當伊萬里瓷佔據了異國的餐桌、酒席,遍佈在午後的休閒時光與愉悅的杯觥交錯間,可說就真正地在歐洲立定足跟了。

  • 五彩花鳥紋蓋碗

  • 五彩花鳥紋蓋碗

    江戶時代.1720-1740 年代
    高34.6 公分/ 口徑34.4 公分
    有田窯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No.32284)

    帶蓋大碗,蓋鈕以罕見的兔鈕取代常用的獅子,兔子蹲踞於球狀物上,豎起的大耳朵與圓滾滾的眼睛令人印象深刻;同樣造型的兔子也有獨立為一作品的,或云是表現傳說中棲息月上的月兔。蓋與碗的開光內寫實地描繪捕捉雉鳥的猛禽(可能是鷲)姿態,彩繪上再以金彩繪描輪廓亦是此時期的特色之一。

  • 五彩花卉紋調味罐組

  • 五彩花卉紋調味罐組

    江戶時代.1700-1730 年代
    (調味瓶)高10.4 公分/ 寬8.5 公分
    (字母A)高10.7 公分/ 寬10.3 公分 (字母S)高10.5 公分/ 寬10.1 公分 (字母O)高10.6 公分/ 寬10.4 公分
    (托盤)高11.0 公分/ 口徑25.3 公分
    有田窯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No.32320))

    四種調味料容器及其盛盤。盛盤中央附突起的空心喇叭狀筒,並設有調味料容器的圓形凹槽;其中三件容器帶流,器身畫圓形開光,內飾金彩字母,分別為「A」(荷蘭語Azjin=醋),「O」(Olie=油)以及「S」(Siroop=糖漿),代表不同用途;缺流者於口緣設一洞口放置湯匙,推測用以盛裝芥末,可能是以荷蘭銀器為祖型。

 
  • 單元四 宮殿裝飾

  • 五彩持傘美人紋大壺

  • 五彩持傘美人紋大壺

    江戶時代.1740-1770 年代
    高59.0 公分/ 徑30.9 公分
    有田窯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No.32355)

    壺身與蓋面上皆有雲頭狀開光,內繪撐著繫花油紙傘、穿著黑色高木屐舞動的美人,是以江戶時代人物風俗為主題的優美作品。蓋鈕為持扇的梳髻男性塑像,背左側留有一孔;器身以青花描繪牡丹花紋為地,藍白對比效果鮮明,金彩輪廓線亦為該時期的特徵之一。同樣以手持油紙傘跳舞的美人為題,最有名的就是鈴木春信(約1725左右-1770)的〈紅葉舞美人〉,伊萬里外銷瓷上的美人紋,可說是「瓷器上的浮世繪」。

  • 五彩相撲人像(二組)

  • 五彩相撲人像(二組)

    江戶時代.1680-1710 年代
    (左)高30.6 公分/ 寬23.0 公分(右)高31.3 公分/ 寬25.4 公分
    有田窯
    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No.31343)

    於延寶年間技術成熟的「柿右衛門樣式」相撲人像,表現各帶著「撥鬢」與「野郎頭」髮式的兩人在搏鬥瞬間栩栩如生的狀態,作品中丁字帶等處仍殘留著金彩裝飾。在英國貴族威廉‧賽西爾(1520-1598)的舊宅中藏有類似作品,同時該宅邸的家財目錄中,於1688 年亦記載「兩個相撲姿態的瓷器男像」。

 
  • 單元五 國使贈禮

  • 五彩花口碗

  • 五彩花口碗

    江戶時代.1670-1700 年代
    高11.4 公分/ 口徑11.4 公分/ 底徑11.3 公分
    有田窯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故瓷12098)

    碗呈五瓣花形,內外壁均施乳白色釉,釉層較薄。釉上加彩繪飾山石花木,碗心則有雙鳳追逐,紋飾之外還保留大量空白,散發含蓄優雅的氣質,是伊萬里瓷器中的「柿右衛門」樣式。器外底心書雙方框「福」字銘,書體近渦旋狀,也稱之為「渦福」銘。

  • 描金青花五彩花卉菊瓣盤

  • 描金青花五彩花卉菊瓣盤

    江戶時代.1680-1710 年代
    高6 公分/口徑24 公分/底徑15.2 公分
    有田窯
    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故瓷16637)

    菊花口盤,為典型的金襴手樣式作品。盤外壁描繪青花纏枝與部分葉片,其間配置紅、黃、綠彩百合花葉;內壁中心則有折枝菊花,並以稻草籬外接三個金色圓形開光,其內分別描繪水仙、茶花與櫻花。口緣飾金彩,圈足外繪一道捲雲紋,足內無款,僅以青花飾弦紋一周。

 

展覽資訊
  • 時間 104-12-28~108-01-20
  • 地點 2F S202
  • 費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