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展
書法,是世界文化中頗為獨特的一種書寫形式,從單純的寫字抄錄演變成藝術創作,成為漢字文化圈中最特殊的藝術類型。本展主要以學書的方法與途徑為概念,分成「惟妙惟肖—臨摹體驗」、「黑老虎的誕生—拓碑體驗」及「千文宇宙—沉浸互動劇場」、「筆畫拼拼看」四個主題,透過數位科技,體驗書法藝術。

單元1 惟妙惟肖—臨摹體驗
書法是奠基於對書寫技巧與風格的掌握,歷經模仿階段進而達到靈活運用的過程。「臨」、「摹」是學習書法的重要途徑,而「摹」又可以再分為「影寫」與「雙鉤廓填」。本區透過院藏的經典書跡與碑帖,讓觀眾體驗「臨」、「摹」的不同之處,享受學書的樂趣。

單元2 黑老虎的誕生—拓碑體驗
拓本所留下的珍貴史料,為教育界所重視,常被作為書法臨習的範本。一般是以墨拓法將鑿刻的文字轉印至紙張上,故又稱「黑老虎」。拓碑的過程繁瑣,技術更是成敗的關鍵。請觀眾依照指示體驗,將名家的字跡帶回去作紀念。

單元3 千文宇宙—沉浸互動劇場
千字文內容深入淺出,逐漸變成學習書法的教材,歷代書家如文徵明(1470-1559)即以抄寫千字文為日課。本區以文徵明<四體千字文>為基礎,透過篆、隸、草、楷四種書體來書寫。請觀眾依指示體驗,從中認識四種書體的變化。

單元4 筆畫拼拼看
此裝置是以唐代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為選件。〈九成宮醴泉銘〉是學習楷書的經典入門,讓初學者透過對基本筆畫的認識與練習,了解書法文字的結構與章法,進而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字體。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2F S204
  • 費用
惟妙惟肖—臨摹體驗
書法是奠基於對書寫技巧與風格的掌握,歷經模仿階段進而達到靈活運用的過程。「臨」、「摹」是學習書法的重要途徑,而「摹」又可以再分為「影寫」與「雙鉤廓填」。本區透過院藏的經典書跡與碑帖,讓觀眾透過書寫平板,體驗「臨」、「摹」的異同,享受其中的樂趣。
 
多媒體文物取材:
1. 晉 王羲之 平安何如奉橘三帖
2. 唐 懷素 自敘帖
3. 宋 黃庭堅 自書松風閣詩
4. 宋 蘇軾 黃州寒食帖
5. 唐 歐陽詢 九成宮醴泉銘 宋拓本
6. 唐 顏真卿 多寶佛塔碑 宋拓本
7. 漢 史晨碑
黑老虎的誕生—拓碑體驗
拓本所留下的珍貴史料,為教育界所重視,常被作為書法臨習的範本。一般是以墨拓法將鑿刻的文字轉印至紙張上,故又稱「黑老虎」。拓碑的過程繁瑣,技術更是成敗的關鍵。觀眾可藉由數位裝置,搭配實體拓包,體驗拓碑的工序與注意事項,並可將體驗成果輸出成書籤(NT10),帶回家作紀念。
 
多媒體文物取材:
1. 定武蘭亭真本
2. 漢 史晨碑
千文宇宙—沉浸互動劇場
千字文的內容深入淺出,逐漸變成學習書法的教材,歷代書家如明代的文徵明(1470-1559)即以抄寫千字文為日課。本區取材於文氏作品〈四體千文〉,分為動畫展演與互動遊戲兩個部分,藉由文字的動畫展示及沉浸互動,加深觀眾對篆、隸、楷、草四種書體的認識與變化。
 
多媒體文物取材:
明 文徵明 四體千文
筆畫拼拼看
此裝置是以唐代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為選件。〈九成宮醴泉銘〉是學習楷書的經典入門,讓初學者透過對基本筆畫的認識與練習,了解書法文字的結構與章法,進而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字體。觀眾可透過拖移裝置左側的筆畫至右側的九宮格,拼組成字。
 
多媒體文物取材:
唐 歐陽詢 九成宮醴泉銘 宋拓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