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特別展覽
花樣何處來:一位道教皇帝對瓷器製作的影響
展件清單:下載

明代對於國家祭祀與皇室象徵的色彩與圖像,規定明確。年號嘉靖(1522-1566)的世宗朱厚熜以旁支即位,更嚴加落實,以宣示正統。本院所藏嘉靖時期單色釉及龍紋瓷器,除呈現尊天敬祖與皇室尊榮的思維,也顯示釉彩的創新與設計的變化。此時期的五彩瓷器燒造,仿製成化時期(1464-1487)的花色與樣式,則可見刻意營造嫡系傳承的端倪。另一方面,宮中用瓷上出現大量修仙永壽的紋飾,則源自嘉靖皇帝個人虔誠的道教信仰,使得祥瑞寓意的圖案蔚為風潮。
 
本展覽藉瓷鑑史,由院藏嘉靖瓷器花色與樣式的分類說明,反映國家禮制與皇帝個人偏好對瓷器燒造設計的影響;內容計含三單元,分別呈現禮制的規範、嫡傳的宣示及長生的追求。
 

禮制的規範
明代禮制規定,祭器用瓷。嘉靖朝祭祀天地日月及四方神祇,分別用藍、黃、紅、白等單色釉祭器,釉彩均勻純淨,色調一致;器形一如日用的碗、碟、盤、甕,器面則以刻劃暗花龍紋最為常見。御用瓷器以龍紋為尊榮象徵,龍首樣式常具朝天鼻外觀,雙眼直視,表情憨厚,身軀細瘦綿長,五爪狀似鐵枝;其構圖布局,略見設計趣味。
 

嫡傳的宣示
明代宮廷燒造瓷器,先制定式樣與數量,再由景德鎮官窯照樣製作。嘉靖彩瓷紅、綠、黃、紫諸色互見,部分大片濃烈對比,部分細瑣五彩繽紛,數量之多,前世罕見,引領彩瓷走向世俗艷麗的風貌。嘉靖為彰顯皇位來自成化嫡系的印象,所造五彩瓷也大量仿製成化樣式,成品雖不似其文雅清秀,卻更為繁富華麗,自成風格。
 

長生的追求
嘉靖皇帝崇尚道教,好求仙長生之術,不斷修壇設醮,所造青花瓷大量湧現八卦、靈芝、龜鶴、八仙人物等裝飾題材,甚至「國泰民安」、「永保萬年」或「萬壽」等祈福文字,也常見描繪文士山水或花鳥畫意,以及三陽開泰、嬰兒相戲等吉祥寓意的世俗圖樣。器面紋飾隨運筆之精粗及構圖之疏密,而交互配置出多樣的吉祥意涵。
展覽資訊
  • 時間 111-04-01~113-05-19
  • 地點 2F S201
  • 費用
明 十六世紀 祭青釉、明 十六世紀 紅彩
撇口盤 、描金大盤 二件
  • 第一單元 禮制的規範
紅、藍單色釉盤,撇口或窄唇,口徑約32.0公分。胎骨厚重,盤的口沿及圈足留有金彩裝飾的痕跡。據《江西省大志》紀錄,毛血盤口徑界於30.0至32.0公分之間。毛血盤是進行瘞毛血儀式時取牲血用的承盤。《大明會典》及《明集禮》均有祭祀使用毛血盤瘞毛血的記載。
青色象徵春天,是萬物生而一片生機盎然的顏色。每年大約冬至前後,皇家祭天用青釉或青釉劃龍紋祭器。東漢文《說文解字》的解釋:「大紅如日出之色,朱紅如日中之色,日中貴於日出」,為正色,或因此,歷代皇家祭日常用紅色祭器。
明 嘉靖 祭青釉、明 嘉靖 青花、明 嘉靖 祭青描金
湖石花卉紋獸耳爐、翼龍獸環耳瓶、香鏟
  • 第一單元 禮制的規範
這件爐的型制取自商周時期銅簋的樣式。宋代以來,爐的功能多元,可作為香爐或花器。本件作品口作豎邊,短頸,雙耳成獨角獸頭式。胎厚重,青料灰藍而深淺不一。紋飾利用堆花法做成,為太湖石、牡丹花,竹葉與陂石。堆花上另塗含鐵分的薄汁,故呈淡褐色。祭祀時,爐的兩側擺放花瓶,組成三供。若再增加燭臺一對,則形成五供。
香鏟,是爬梳香灰掩蓋香品,以控制燃點的器具。扁圓型鏟面、長柄,釉色深藍泛清麗的紫色,柄身白泥書「大明嘉靖年製」陽文楷書款。柄端如意雲形微翹,金彩為地,紅、黑線條彩飾,低調華麗。鏟面背部留下兩點細支釘痕,顯示作工的精細。嘉靖皇帝大肆醮祭於御花園西苑,傳世留下不少的香具,然香鏟以此最為罕見。
明 嘉靖 黃釉
撇口碗
  • 第一單元 禮制的規範
黃色象徵大地,也是稻穀熟成時的色彩,因此,祭祀地祇、農耕、蠶桑之神也用黃釉祭器。據陰陽五行的色彩學說,黃色居天下之中,猶如君主坐鎮國家中央,掌管四方。因此,黃色也成為皇室專屬,是官民不得僭越的顏色。
黃釉深碗,厚胎,內外施嬌黃釉,釉色分布不均,底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字楷款。明代簡化祭器的造型,使用日常型制的碗、盤、罐等器皿。嘉靖時期祭器「登」以大碗代之,是祭祀時盛放羹湯的器皿。本件黃釉大碗厚重罕見,推測應該是祭器「登」。
明 嘉靖 甜白釉
仰鐘式碗
  • 第一單元 禮制的規範
仰鐘式碗,侈口窄唇,深壁,矮圈足。薄胎骨,通體甜白釉。底有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楷字款。白色,樸素純淨,是祭祀月亮、祖先家廟或舉行葬禮時的主色調,象徵純粹、誠摯的哀思。傳統社會裡「陰用事,物色白」,即至今日,也有許多地方仍保留這種觀念。
明 嘉靖 紅綠彩
天馬紋蓋罐
  • 第二單元 嫡傳的宣示
平頂蓋罐,蓋面彩繪六朵花,肩上畫纏枝花紋;器腹四匹紅、黃色的天馬踏浪而行,穿梭在雲間。底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字楷款。紅綠彩瓷,主要由紅、黃、綠三種顏色組成,也常配紫色、孔雀藍與黑彩。釉色用毛筆醮取釉料在已燒成的高溫白瓷上作畫,先以紅料描繪紋飾的輪廓,再平塗花紋,約800°C烘烤而成。
明 嘉靖 青花紅彩
海水九龍戲珠紋碗
  • 第二單元 嫡傳的宣示
矮圈足碗,盌心與器外壁共繪紅龍九條,龍行藍色波濤之上,戲珠於雲間。底有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字楷款。青花加彩,以1250°C以上的高溫燒成釉下青花瓷,再在留白處填入紅彩,入爐以500至800°C的低溫燒烤而成。設色鮮麗,醒目。
明 嘉靖 鬥彩、明 成化 鬥彩
如意雲芝紋碟、如意雲芝碟
  • 第二單元 嫡傳的宣示
撇口盤,盤心彩繪如意雲,外壁畫靈芝。底有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字楷款。明代宮廷燒造瓷器,先制定式樣與數量,再由景德鎮官窯照樣製作。嘉靖為彰顯皇位來自成化嫡系的印象,所造彩瓷似乎有刻意跳過前朝正德時期(1506-1521)的青、綠、黃色為主的色調,大量仿製成化時期,色彩繽紛的鬥彩花樣。
只是,成化與嘉靖兩朝的鬥彩有何不同?兩者皆採青花雙線勾描花樣,再填彩。線條流暢,花葉採正面的角度來表現,藉由多色的花朵,以增添紋飾的趣味性。然而,嘉靖鬥彩瓷厚胎,釉彩偏黃,部分花樣佈局較鬆散,不似成化時期的文雅秀麗,卻更為繁富華麗,自成一格。
明 嘉靖 青花
雲鶴八卦紋葫蘆瓶
  • 第三單元 長生的追求
葫蘆瓶中自有天地日月,因此,也會有陰陽消長,是煉丹的鼎廬,宋代以來即作為儲藏「仙丹」的藥瓶。嘉靖時期御窯廠大量燒造各類大小葫蘆瓶,裝飾靈芝雲、仙鶴、八卦等花樣,呈現嘉靖皇帝虔誠的道教信仰及修仙的執著。
明 嘉靖 青花
四靈圖雙耳瓶
  • 第三單元 長生的追求
環耳瓶,斂口窄邊,口沿有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字楷款。瓶身描繪青龍、白虎、朱雀及玄武(烏龜) 悠遊於靈芝雲之間,亦即中國神話中所稱的四神或四靈。作為瓷器的花樣極為罕見。四神在明代的政治文書上,常以祥瑞的姿態出現;明代道教盛行,四神也是神通廣大的神仙,可以上天入地,斬妖除魔,是維護四方的守護神。環耳瓶的下腹,七座堅固的山石矗立在波濤壯闊的大江中,大有皇權「江山永固」的寓意。
明 嘉靖 青花
壽字鶴鹿紋葫蘆瓶
  • 第三單元 長生的追求
葫蘆瓶,上截草書二壽字,飾以梅、竹、靈芝及仙鶴二隻。腰部畫轉枝桃實四枚;下截腹上畫松、竹梅、靈芝,加飾鶴、鹿各二隻。仔細觀察壽字的筆法,雙勾的線條轉折起伏,與瓶上的梅枝、竹枝、桃枝的畫法都有類似之處,意味壽字是由一種藤蔓或樹枝結字而成。雕樹則是明代晚期盆景或園林常出現的景觀。
根據《江西省大志》紀錄,當時皇家下令景德鎮御窯廠燒造一種裝飾「萬歲藤」的青花瓷器,應該就是這類作品的寫照。而將雕樹描繪在瓷器上則為嘉靖時期的創舉。學界也認為,靈石長出萬壽藤,應該是為滿足嘉靖皇帝求仙的渴望。
明 十六世紀 青花
魚藻紋大碗
  • 第三單元 長生的追求
厚重的大碗,器外壁繪四條大魚及許多小魚悠游穿梭在田字草、銅錢草與槐葉蘋等各類水生植物之間。青花魚藻紋圖案自元代以來盛行,到了明嘉靖時期,魚藻紋筆法細緻、描繪生動的風格則更為世人肯定。據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王宗沐編撰的《江西省大志》記錄,嘉靖二十一年(1541)皇室責成景德鎮御窯廠燒造「青花白地蒲池嬌鯖鮊鯉鱖水藻魚礶」。鯖、鮊、鯉、鱖四種魚類有「清白廉潔」的吉祥諧音意,是民間流行的四字吉言下的寫照。
明 嘉靖 青花
嬰戲圖罐
  • 第三單元 長生的追求
短頸、鼓肩、淺圈足罐。短頸描繪如意雲,肩與近底處各飾纏枝蕃蓮一周。器腹描繪松樹、太湖石等園林場景,十六童子穿梭其間,忙碌的鬥蟋蟀、競平衡木、操木偶、帶官帽騎木馬。器底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字楷書款。罐的花葉、人物線條細緻,填彩翻轉生動,釉色有漸層。整體設色清雅,屬於嘉靖早期的作品。嬰戲圖表達人們祈子的自然情感,唐、宋以來即是各類工藝裝飾深受喜愛的題材。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王宗沐編撰的《江西省大志・陶書》記錄,嘉靖十三年(1534)及二十一年(1540)皇室令景德鎮御窯廠燒造「一秤金娃娃」花樣的瓷器。一秤金娃娃為嬰戲圖,取自明代小說情節的人物。《西遊記》第四十七回,話說陳家莊每年皆需敬獻一對童男童女與金魚精果腹。那年,陳員外家的童女一秤金需祭奉,此女是其父佈施了一秤金 (三十斤黃金)祈求而得,因而得名。當時,豬八戒假扮童女一秤金前往與妖怪鬥法。一秤金寓意珍貴的童子,嘉靖皇帝也曾為求子嗣而煩惱,或也因此,此時期嬰戲花樣的瓷器作品特別多。
明 嘉靖 青花
嬰戲圖套杯
  • 第三單元 長生的追求
深壁,淺圈足套杯六件一組,每件尺寸遞增,小杯可疊入大杯之中。套杯的製作是一種複雜的工藝,成形之前須經過多次的合坯、磨坯等過程。就技術面觀察,早在戰國時期的墓葬就曾出土銅套杯及套缽,然而,這樣的工藝製作似乎到明代才為瓷器設計所取法。展出的套杯,每件都有兩種以上不同的嬰戲圖像呈現,例如戲螃蟹、騎馬打仗、放風箏等不同的場景。底均有青花書「大明嘉靖年製」六楷字款。這對套杯的落款筆法及花樣線條輪廓硬朗,充滿拙趣,應該是民間窯廠為官方燒造,供皇室使用的產品。
至於套杯的用途,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一回,話說劉姥姥來怡紅院吃酒,鳳姐命取來新奇稀有的竹根套杯十個,一巡酒下來,劉姥姥只能醉臥怡紅院。據此可見,套杯也是酒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