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展覽

常設展覽
包羅萬象─院藏亞洲織品展
展件清單:下載
 
不論是從嬰孩誕生時的襁褓背巾、新人結婚時的頭紗禮服、到臨終葬儀時的壽衣棺被,人的一生與織品緊密相依。從古至今,世界各地的人們因應各種天然條件與資源,利用不同的文明技術,發展出包羅萬象的特色織物。本展覽精選院藏亞洲織品文物,開展出「包覆與盛物」、「裝飾與辨識」、「護佑與祝福」三個主題,分別從物質功能、社群關係、精神象徵等面向,呈現織物跨越時代與地域的多元面貌與豐富意涵。此外,本展覽設有教育體驗區,透過實例展示、放大圖說與觸摸體驗,介紹常見的纖維材料與製作技法;而「婚慶盛裝」則配合年度主題展示亞洲各地的結婚禮服,呈現其中的禮俗文化,以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祝願。

一、包覆與盛物
織品,運用多樣的纖維與技法製作而成,具有各種物質功能,可以用來包覆身體,提供遮蔽與保護;也能夠包裹與盛裝物品,以妥善保存,且方便攜帶;還可以用來覆蓋空間,提升美觀與舒適度,進而營造特定的氛圍。

二、裝飾與辨識
在社會群體中,織品經常發揮重要的裝飾和辨識功能。人們透過織品服飾多樣的材質、工藝、形式、色彩和圖案等,不僅能美化自己的外表,展現個人風格和審美品味,同時也提供豐富的視覺訊息,標誌出穿著者的身份地位和群體認同。

三、護佑與祝福
在許多文化中,織品被賦予精神層次的象徵意義與功能,人們相信特定織品具有神奇的力量,能夠祛除災厄與疾病,並保護人們順利度過出生、成年、結婚與死亡等重要階段。此外,織品的紋飾也常常隱含著吉祥的寓意,代表著祝福和對美好未來的期盼。


韓國婚慶盛裝
婚禮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在韓國傳統婚禮中,新郎不分兩班、常民階級,皆頭戴紗帽,身穿著團領、革帶,腳踩黑靴;新娘身穿繡有吉祥花樣的鮮豔華服或羅衫。此外,婚禮上也常見以牡丹屏風為背景,代表著對富貴與長壽的祈願。
韓國傳統婚禮又稱為大禮,從新郎出發前往新娘家至婚禮結束,需要經過醮行、奠雁之禮、交拜之禮、合卺之禮、新房、同床禮等程序。其中「奠雁之禮」以象徵一夫一妻的活雁為禮,不過大多由木雁替代。新郎以綢緞包裹一對木雁,攜至岳家求娶新娘,並陳列於婚禮矮桌上。依照傳統會將鳥喙綁住,代表著婚姻的真諦是要少抱怨,多傾聽。
 
展覽資訊
  • 時間 常設展覽
  • 地點 3F S304
  • 費用
清 宣統14年(民國11年)
榮惠皇貴太妃金冊
榮惠皇貴太妃西林覺羅氏(1856─1933),滿洲鑲藍旗人,為同治皇帝(1856-1875)的妃嬪,17歲進宮封為貴人,後累進尊封。
1912年民國成立,宣統皇帝(1906-1967)雖然退位,但仍保有皇帝尊號居住在紫禁城內,且禮儀依舊。1922年宣統皇帝大婚,再晉封西林覺羅氏為榮惠皇貴太妃,此即當時冊封之金冊,疊合後以黃綾袱悉心包裹,置於髹金漆木匣內。綾袱一端縫有繫一方孔圓幣的綁帶,幣面正反分鑄「天下太平」四字楷款與滿文。
印度/19-20世紀
喀什米爾羊毛織巾
蒙兀兒帝國皇帝的阿克巴汗(1555–1605)所鍾愛的頂級喀什米爾羊毛織巾,是以取自喜馬拉雅山羊裡層最細的帕什米纳羊絨製作,可以披裹上身作為頭巾、腰布或披肩,既輕柔又保暖。這種大幅的羊毛織巾多採拼接而成,首先以窄幅織機織成,再拼接成大面積布幅,隨後再繡滿各式花葉草履蟲紋飾,整件裝飾紋樣豐富,四周繡以格紋邊飾,並加上羊毛邊繐。
印度/19世紀
巴魯洽里紗麗
巴魯洽里紗麗(Baluchari sari) 以敘事圖樣裝飾著稱。展出的這件首面中央以精緻草履蟲紋裝飾,邊框織出輪船上穿著西方服飾的人物活動場景,反映出19世紀英國殖民時期的情境。
雙囍荷包
荷包是隨身佩帶的小袋子,具有實用性和裝飾性;最初用來裝錢幣或零星的小物,在日常對話中也被泛指為錢包或個人財產;後來逐漸演變成一種作工精美的裝飾配件。
繡有吉祥或寄情寓意的荷包是非常友好親近的禮物;不僅閨閣女子會親手製作荷包送給心上人或是好友,在清宮年節辭歲時,也會以荷包賞賜給宮臣王親。受賞者也會把御賜荷包掛在衣襟或是懸掛在宮門前以示聖恩。
明 正德
描紅回文盤及紅紬裡回子布面錦套
這件裝著〈描紅回文盤〉的紅綢內裡印花棉布套繫著清宮典藏時標註「回子磁盤一件」」的黃簽。印花以模印技法分色套印而成,可以束收套口收納保護瓷盤。
經由比對清宮典藏與紀錄,可能是由乾隆朝時配製一致性布套包裝的異國風格文物,故參考清宮檔而定名。
銀筆盒及竹筆
鏤空龍紋的鎏銀筆盒裡面裝著粗細不同的竹筆,盒管側邊上下蓋分別有個小環,可以穿帶繫在腰間便於取用,且彰顯配戴者是能書寫的有識之士。
印尼 / 20世紀
珠繡菸盒
從前荷屬印度的人常會抽一種稱作daun nipah的水椰捲菸。這種捲菸用的乾燥水椰 (nipah)葉子常被放在兩個可以互相套起來的容器,可以隨身攜帶。這樣精細珠繡製成的煙盒不論是把玩或是使用都是賞心悅目又彰顯品味的隨身小物。
印度 / 19世紀
紅花繪染布床包
十八至十九世紀間,印度科羅曼德海岸大量出口手工繪染棉布,並外銷至歐洲。這些印度的棉織物不僅受惠於優良、質地細緻的印度棉,又有優異的染色技術,所以印度繪染布不僅風靡中東以及歐洲市場,因著熱銷甚至引起歐洲多國皇室為了限縮人民使用印度繪染布而頒發了相關的禁奢令。這些棉布除了製成透氣繽紛的衣著之外,主要用於寢具或掛飾以妝點居家空間。
日本 / 江戶時代 (1603-1868)
鯉躍龍門棉消防服外套
消防服上的圖樣裝飾別具意義,江戶時期的打火英雄們樂於享受眾人尊敬的目光。庶民消防員會穿著這類可以雙面穿著的厚棉消防服,一面是以素面藍染加上編組記號,另一面則是花俏的圖樣。其衣料厚重能防焰,本件前衣襟左右各寫「三ヶ日町消防組,第六部消防手」;內裡紋飾有江波上的鯉魚躍龍門,描繪滔滔流水彷彿足以滅火,有打火任務成功的吉祥之意。
日本 / 20世紀
黑地蝴蝶紋友禪染和服
蝴蝶在日本文化代表蛻變與美麗,在黑暗中飛舞的蝴蝶被認為可以趨吉避凶。從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常被用來讚美女性蛻變後的美麗姿態,象徵著愛情、喜悅、韌性、希望和自由。
日本 / 江戶時代
刺繡雜寶和服殘片
日本傳統日本社會在祝賀或象徵吉慶時會採用以各種器物為主的雜寶圖案帶有濃厚裝飾意味,匯聚許多現實生活或傳說中象徵吉祥的物件。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有部分是源自中國傳統以及佛教吉祥圖案,但是在日本逐漸發展成形狀類似但是意義不同的雜寶紋樣。
這些概念在室町時代(1336-1573)被帶到日本,組合發展成雜寶圖案。日本不同時代和地區發展出多元的寶飾圖案組合,在江戶時代起(1603-1867)被廣泛使用,如今經常出現在和服和腰帶上。
清 嘉慶
粉彩番蓮紋包袱式瓶
包袱瓶是以包袱和彩帶作為裝飾的器物,有祝福長壽的意思。由於器型獨特,寓意美好,不僅受到清帝國統治者與臣民的欣賞,也深受日本與韓國喜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