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展覽回顧

特別展覽
戊戌狗年‧喜迎上元-南院年度特展

展覽換檔時間:

第一檔:2018/01/30~ 2018/04/01

第二檔:2018/04/04~ 2018/05/27   

展覽概述

 

我們生活在週期性的時空轉換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工作、求學從事各種活動。依序變化的歲時節慶,為我們規律的日常帶來各種新鮮、欣喜的感受,豐富絢麗我們的生活。節慶的形成是各種複雜文化因素互動的結果,也是各地淘洗、沉澱出的獨特文化。   今年歲次戊戌,生肖屬狗,本次開春特展將以狗年為引,為大家介紹一系列年節喜慶活動。同時,為了與嘉義縣舉辦的年度盛事「臺灣燈會」相互輝映,本院精選與狗年新春、元宵及吉慶主題相關的文物,於南部院區展出「戊戌狗年‧喜迎上元-南院年度特展」,以饗觀眾。內容包含歲朝布置、上元提燈、吉話家常等,帶領觀眾一同進入古代的迎歲風俗,認識美好豐富的吉祥圖像。與此同時,北部院區亦舉辦「燈輝綺節-花燈節慶圖特展」,與觀眾一起仝賀佳節。   本展共分四單元:第一單元「狗年呈祥」擘畫展出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十駿犬〉系列作品,幅幅皆以精細生動的筆觸、逼真描繪進獻清宮的名犬形象。第二單元「歲朝迎春」介紹各類宮廷年節相關文物。第三單元「歡慶元宵」則透過作品呈現古人張燈結綵、歡度上元佳節的情景。第四單元「福壽吉祥」精選富含吉慶象徵的文物,期望能營造歡欣洋溢的節日氣氛,帶給觀眾美好的體驗。

 
  • 第一單元:

    狗年呈祥

  •  
  • 畫十駿犬墨玉螭

  • 清 郎世寧
    畫十駿犬墨玉螭

    形式:軸
    尺寸:本幅 247.5x164.4公分
    展出時間:第二檔:2018/04/04~ 2018/05/27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是盛清時期重要的宮廷畫家。他出生於義大利米蘭,1707年於熱那亞加入耶穌會,成為一名修士。二十七歲時到華傳教,由於他卓越的繪畫技法,得此供職內廷,並歷康、雍、乾三朝,對十八世紀之中西文化交流極具貢獻。
    一系列的〈十駿犬〉圖,具有相似的構圖與風格:畫面上方均以漢、滿、蒙三種文字標示犬隻名稱,並載明由何人所貢。姿態各異的犬隻安排於畫面下方中央,或立或臥。背景則配置各式花木、土坡,為花園中的一景。犬隻描摹精細嚴謹,背景則較為寫意外放。郎世寧以精緻詳實的技法描繪動物,既有光影明暗的立體效果,又兼及表現物象肌理,使其筆下的鳥獸有著栩栩如生的神態。 「墨玉螭」是由侍衛班領廣華所進,牠是一隻全身黑色,鼻頭、尾端及四爪有著白毛的獵犬,畫中牠正在俯首啜飲溪水,背景以湖石、修竹為主,間繪萱草及蒲公英,甚為生動。或因這隻獵犬的毛色黝黑、身瘦而輕健,宛如「蟠螭」(傳說中一種沒有角的龍),故被命名為「墨玉螭」。

  • 畫十駿犬茹黃豹

  • 清 郎世寧
    畫十駿犬茹黃豹

    形式:軸
    尺寸:247.5x163.7公分
    展出時間:第二檔:2018/04/04~ 2018/05/27

    清代的「木蘭秋彌」,自康熙時期所立,是皇家年度盛事之一,不單是為維持行獵的傳統、娛樂,更重要的是政治與武備上的考量。駿馬與獵犬皆為行獵所需,是常進獻宮廷的動物種類,清宮內務府亦設有專職飼養犬隻之處。〈茹黃豹〉是由侍郎三和(?~1773)所進獻,據研究三和為滿洲鑲白旗人,其名常可見於內務府檔案之中。「茹黃」為古代良犬之名,此處語帶雙關,亦指駿犬之毛色栩栩如生。本幅以梧桐、榴花為景,一隻黃白相兼的獵犬,姿態如豹般敏捷,回首凝視梧桐樹上喧噪的喜鵲,一旁景物有榴花、菊花作為點綴。鳥獸的互動,另人聯想到北宋崔白〈雙喜圖〉的經典佈局。

  • 第二單元

    歲朝迎春

  • 畫歲朝圖

  • 清 鄒一桂
    畫歲朝圖

    形式:軸
    尺寸:本幅129x60.2公分
    展出時間:2018/04/04~ 2018/05/27

    鄒一桂(1686~1772),江蘇無錫人,字原褒,號小山,晚號二知老人。為雍正五年進士,官至內閣學士,乾隆三十六年(1771),加尚書銜。公餘,熱愛繪畫,其作品用筆工整,花卉多學惲壽平(1633~1690),著有〈小山畫譜〉,主要是論述各種花卉畫法。
    本幅左上方篆書題寫「萬年吉慶,四海昇平」八字明確點出畫題,右上方則有乾隆五十九年(1794)新正月的御筆詩:「一松卓守石,四蟹共圍缾,別裁嵗朝寓,梅枝護始馨」。新年間,乾隆皇帝慣例會在歷代歲朝圖上題詩作跋,同時歌詠一些如意與文玩。畫中前景別出心裁地描繪了四隻姿態各異的螃蟹,沿著一隻帶有鋪首、通身開片的瓷瓶而升,螃蟹多生活於海中,故以四蟹及瓶,象徵「四海昇平」。後景則以象徵長青的盆松,搭上擊磬棒與懸磬的組合,寓意萬年吉慶。

  • 金甌永固杯、玉燭長調燭臺

  • 清 乾隆
    金甌永固杯、玉燭長調燭臺

    尺寸:高約14公分、足徑約8.5公分;全高30.6公分

    乾隆皇帝的辭舊迎新,是從元旦子時的開筆儀式開始,在養心殿東暖閣明窗下舉行元旦試筆,典制始自他的父親雍正皇帝。儀式中桌上擺放盛裝了屠蘇酒的〈金甌永固杯〉、並點亮象徵雨順風調的〈玉燭長調燭臺〉上的蠟燭,接著使用筆管上刻有「萬年青」字樣的筆書寫新年吉語,期許新的一年政和事理、國泰民安。

  • 銅胎琺瑯太平有象


  • 銅胎琺瑯太平有象

    尺寸:通高約112公分

    大象因長壽等特質被視為一種瑞獸,是亞洲藝術中橫跨各種媒材常見的藝術主題。背上馱著寶瓶的大象形象,取「象」之形貌、「瓶」之諧音,組成「太平有象」、四海昇平之意。 「太平有象」不只是清代流行的圖像主題,也是宮廷中年節慶典時常見的吉祥陳設。這對銅胎掐絲琺瑯〈太平有象〉不只象身馱寶瓶,寶瓶中插有一支戟、戟上掛了磬,分別與「吉」、「慶」兩字諧音;瓶中另插飾四支如意,如意上掛有「萬字」與「雙魚」,整體組合出「太平吉慶、萬事如意、年年有餘」等意涵。

 
  • 第三單元

    歡慶元宵

  • 繪高宗御筆甲午雪後即事成詠詩

  • 清 董誥 
    繪高宗御筆甲午雪後即事成詠詩

    形式:軸
    尺寸:本幅93.5x46.7公分
    展出時間:第二檔:2018/04/04~ 2018/05/27

    董誥(1740~1818),字雅倫,浙江富陽人,進士出身,乾嘉時嘗任軍機大臣,戶部尚書,嘉慶二十三年(1818)以太保致仕。是乾隆時期尚書董邦達(1699~1769)之長子,擅書能畫、秉承家學,父子皆為當朝重要的詞臣畫家,頗受乾隆皇帝賞識,常有應制之作,畫題多富吉祥意味。
    本幅即為乾隆三十九年(1774)十二月十五後兩日,皇帝逢雪有感,即事成詩,故命董誥描繪雪景。董誥應和詩意,畫下一幅瑞雪豐年的迎年樂景。雪後庭園,老者於屋中取暖、談笑、煮茶;群童於庭中緣廊,或掃雪、曳車、提燈、放炮,或吹奏鼓樂,一片歡聲。園中茶、梅盛開,石榻上擺有歲朝應景之雙柿、如意、大桔、懸磬,集成「事事如意吉慶」之吉祥寓意。整體人物形象率真,富生拙之趣。

  • 春燈百子嬰戲大瓷盤


  • 春燈百子嬰戲大瓷盤

    尺寸:高9.1公分、口徑62.9公分

    這件春燈百子大盤以盤面作環狀佈局,集結各式遊行隊伍,呈現出年節的歡騰景象。隊伍中有些孩子拉著太平有象車、有些持八吉祥燈、獅燈、象燈、龍燈、鳳燈及金魚燈等,隨後跟著一列舞龍,其間或有吹嗩吶、擊鑼鈸、打鼓的樂隊。還有孩子手舉「龍鳳呈祥」牌,與盤心中童子所舉之「長春同慶」牌相互呼應。

 
  • 第四單元

    福壽吉祥

  • 杏花喜鵲

  • 明 錢穀
    杏花喜鵲

    形式:軸
    尺寸:本幅116.6x34.3公分
    展出時間:第二檔:2018/04/04~ 2018/05/27

    錢穀(1508~1578後),字叔寶,長州(今江蘇蘇州)人。錢叔寶少孤失學,後遊於明四大家─文徵明之(1470~1559)門下。此作繪於隆慶己巳(1569)年冬日,畫題帶有喜報春訊的寓意。落款下方併鈐有兩方作者朱印,分別為「錢氏叔寶」以及其堂號「懸磬室」。
    滿開的春花枝幹由畫幅的右上方斜出而下,一隻微向前傾、尾部翹起的喜鵲立於梢間鳴啼,枝頭似因牠的重量微微下沉而晃動,使構圖達到一種動態平衡的美感。技法上以淡色沒骨打底,而後以較濃的墨色,粗筆勾勒枝幹質理,細筆描繪花絲及花藥,並以重墨描繪鵲鳥輪廓及背羽,突出主題,整體以簡單生動的筆觸,傳達出經典的畫題。

  • 銅胎掐絲琺瑯海晏河清燭臺


  • 銅胎掐絲琺瑯海晏河清燭臺

    尺寸:高約7.7公分、盤口徑約9.7公分

    這對可愛的燈具,在清宮中配有匣,匣面上墨書「(銅)胎琺瑯海宴河青書燈一對」。造形上為一頭頂承燭盤的展翅雁鳥,佇立在龜蛇同體的玄武背上,玄武則伏於掐絲海波與山脈紋的折沿盤座內。玄武是北方之神,五行中北方屬水,故又有水神之說。這對書燈以具象的「雁」與「海」寓意海宴河清,或稱「河清海晏,時和歲豐」,是以河水清澈、大海無浪來比喻太平盛世。

  • 長命百歲長壽龍鳳雙喜金盆


  • 長命百歲長壽龍鳳雙喜金盆

    尺寸:口徑60公分

    此金盆附有道光及咸豐皇帝的硃書御旨,前者說明了金盆的製作由來。道光十一年(1831),孝全皇后命人特製這件「慶衍螽斯」、「萬代流傳」的金盆,正是為皇四子(後來的咸豐皇帝)出生時所製。道光中年得子十分高興,遂下旨嗣後若誕生皇子、皇孫下及曾孫、元孫、乃至公主、格格,俱用此金盆舉行三朝洗浴之禮,為嬰兒洗浴祝福。 盆上的裝飾亦充滿對新生孩兒的祝福,如盆底部刻有「囍」字,盆內則刻有「長命百歲」字樣及龍鳳呈祥紋飾,折沿處一圈以吉祥結(一稱盤長)及團壽字為裝飾,組成長壽之意。

 

展覽資訊
  • 時間 107-01-30~107-05-27
  • 地點 1F S101
  • 費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