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當期活動

旗艦活動
2023夏日親子藝術月—時空探險家
超人氣「夏日親子藝術月」今年以「時空探險家」為主題,策劃展廳實境解謎、數位互動裝置、親子藝術工作坊、戶外劇團演出等精彩活動,帶領孩子們發現──博物館是遊戲、是生活,是吸引他們探索世界、啟動無限想像,以及盡情揮灑創作的空間。
 
跟著探險家「哈奴曼」的步伐,於各展廳「時空」中探索文物之謎,旅程中你將穿越時空之門,回溯荷包機器人的身世之謎,並在領受皇家少年的贈禮後,穿梭於各種新奇的數位裝置之間,探索色彩、建築與多元族群之美。最終,你將抵達隱藏於博物館深處的時空轉運站,打造傳說中的時空寶石,編織屬於自己的冒險傳奇!準備好了嗎?時空之門已經敞開,2023年夏天,歡迎大小朋友來到故宮南院,成為「時空探險家」!
 
盡情享受美好的暑假時光,博物館內外都精彩,邀請大家在星空湖畔欣賞由入選新北市傑出演藝團隊的「天馬戲創作劇團」帶來戶外劇場《蟲蟲探險家》、以及聲光水舞秀、水上氣球等特色展演,感受絕美視覺饗宴。
 
夏日親子藝術月,您夏日出遊的最佳選擇!

活動主視覺-橫式
活動節目總表及開放報名時間:

* 6/18(日)中午12時,開放7月份親子藝術工作坊線上報名,額滿為止,開放現場候補。
* 7/18(二)中午12時,開放8月份親子藝術工作坊線上報名,額滿為止,開放現場候補。
活動總表
開幕活動
時間:6/30(五)10:00-12:00
地點:一樓大廳
 
 全期活動  7/1(六)- 8/27(日)09:00-17:00
(假日延長至18:00,週一休館)
 
《超時空大冒險》實境解謎
時間:每日09:00、13:30
地點:二樓大廳活動服務臺限量發放 (憑當日門票兌換)
簡介:跟隨哈奴曼探險家的腳步,靈活使用解謎道具,在文物環繞的展廳中,穿越時空,感受遊戲型觀展體驗,時空探險正式啟程!

《超時空轉運站》互動裝置 
體驗此裝置需先完成《超時空大冒險》故宮南院實境解謎
地點:一樓大廳
簡介:傳說中超時空轉運站可以轉換時間與空間,「時空寶石」也是在這裡產出的!需要探險家們的共同合作才能順利製作,歡迎來挑戰!你也能獲得一顆屬於自己的「時空寶石」喔!

明信片集章
時間:每日09:00、13:30
地點:二樓大廳活動服務臺限量發放(憑當日門票兌換)
簡介:時空探險非常消耗能量!因此,探險家協會分別設置了5個能量補給站,請在博物館中尋找看看,集滿5個章就能兌換紀念相片1份!

※ 3歲以上;8歲以下學童,建議由家長陪同。每人限領1份,珍惜學習資源,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
 
湖光水色藝術展演
時間:16:00-21:00(週二至週日演出)
地點:至善湖
簡介:令人耳目一新的水舞展演,此外,夜間配樂特別邀請到「亞洲配樂大師」何國杰Ricky Ho老師親自創作,打造專屬故宮南院的全新創作,創造出空前壯麗的跨時空饗宴。
夜間接駁:請詳時刻表。 
 
哈奴曼水上氣球(週二至週日演出)
7/21起移動至親子互動遊憩區-白螺沙灣(沙坑)展出。
地點:至善湖

戶外兒童劇表演
嘉義民族管弦樂團《二次元的三代同堂》
時間:7/15(六)18:00-18:20
地點:透南風廣場
簡介:入選嘉義縣傑出演藝團隊多年的嘉義民族管弦樂團來了!本演出將讓小朋友,爸爸媽媽,還有阿公阿嬤,哼唱出兒時童謠,渡過歡樂的夜晚!
 
天馬戲創作劇團《蟲蟲探險家》
時間:7/15(六)18:30-20:00
地點:透南風廣場
簡介:小朋友最愛的馬戲表演、不只是特技,更傳遞環保與教育意涵。蟲蟲探險家帶大家一窺森林的秘密,找尋傳說中的神奇昆蟲並許下保護美麗森林的志願,將展現各種令人嘆為觀止的馬戲演出。

演出當日交通接駁:
🔹園區接駁:
17:30-19:00,自南、北側停車場接駁至本館站,約10分鐘一班。
20:00起,自本館站接駁至南、北側停車場。
 
🔹高鐵接駁(夜間時刻):
18:10班次於本館站及遊客中心皆可搭乘。
19:00、20:00、21:00班次於遊客中心搭乘。

表演海報
戶外劇場交通

國樂節系列演出 
嘉義國樂節【中國音樂饗宴】絲竹音樂會
演出團體:嘉義民族管弦樂團
時間:8/5(六) 15:00-16:00
地點:集賢廳
簡介:絲竹樂是早期文人雅士最愛的演出方式,博物館文物薰陶下,搭配典雅絲竹樂,更能襯托出雅致氛圍。嘉義民族管弦樂團成立於2016年,宗旨為讓愛樂者聽見更多屬於在地的聲音,發展出嘉義國樂的新模式,同時跨界舞蹈、戲劇、多媒體等演出形式。
 
嘉義國樂節【聽唱囡仔歌】臺灣童謠唸歌音樂會
演出團體:台灣揚琴樂團
時間:8/20(日)15:00-16:00
地點:集賢廳
簡介:將臺灣經典的童謠,重新編曲創作,感受音樂的豐富精彩與獨特。台灣揚琴樂團於2002年成立,以發展揚琴樂藝術為宗旨,持續推動本土音樂創作。
 
嘉義國樂節【來Jam一下】瘋嗩樂團音樂會
演出團體:嘉義民族管弦樂團&瘋嗩樂團
時間:8/27(日)15:00-16:00
地點:透南風廣場
簡介:嗩吶重奏搭配西洋樂器的當代融合曲風,以國樂嗩吶為根基,在各種音樂風格之間遊走穿梭,如爵士、流行、傳統以及臺灣在地傳統文化等,邀請大小朋友來Jam一下!瘋嗩樂團Crazy Suona成立於2020年,成員皆獨具個人特色,且具備深厚的演奏功底及豐富表演經驗,搭配上量身定制的多首改編及自創曲目,造就多元且豐富的音樂及演奏風格。

親子藝術工作坊
《重組時空碎片》拼貼咕卡創作
時間:7/2(日)14:00-16:0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6歲以上;低年級學童建議由家長陪同。
講 師:繪本插畫家 蔡杏元 老師
簡介:在臺灣意象展中,出現了許多不同時代的重要人物。這些人物是誰?一起到展場中尋找這些人吧!親子可以在人物圖像上繪畫、拼貼,發揮創意做出屬於自己的臺灣歷史咕卡!  
 
估卡:流行於韓國,指在卡片、卡套、壓克力板上貼上貼紙、裝飾物進行創作與美化。
 
《我眼中的臺灣》立體地圖創作
時間:7/9(日)10:00-12:00;14:00-16:0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4歲以上
講 師:啥咪玩藝 衣洛、球球 老師
簡介:透過「臺灣地圖」繪本引導親子觀眾認識臺灣特色,並以「水果產地」為主題,延伸認識臺灣地形。運用紙漿與水果黏土創作立體地圖,引導大家認識自身生長的家園,更加深與臺灣這片土地的關聯。
 
《小小服裝設計師》服飾創作(學齡前)
時間:7/16(日)13:00-14:30;15:30-17:0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4至6歲學童,建議由家長陪同。
講 師:同樂藝術空間 fun art 李念祖(小貓)老師
簡介:響應亞洲織品展覽,讓親子共同體驗設計衣服的過程,使用紙張與顏料發揮創意打造獨特色彩,組合成一組完整的服飾套裝,學員亦能為服飾上色點綴,享受創作樂趣。
 
《故宮印象》印花與拼貼創作
時間:7/23(日)10:00-17:0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講 師:泥土藝術 陳少畇 老師 (錦源興特約印花推廣教師)
簡介:當故宮文物遇上印花創作!從文物認識,循序漸進引導親子學員,用印花說故事傳遞創意。透過 DIY 繪畫、裁剪、著色與拼貼手法,創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故宮文物印花。
備註:本活動含午餐。
 
《穿越時光》光影盒創作
時間:7/29(六)10:00-12:00;14:00-16:0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講 師:Aha 幼兒創意 淇淇老師
簡介:光影盒DIY,剪貼臺灣景色,運用玻璃紙創作各式色彩。白天是一幅立體畫作,夜間加入燈光後呈現不同效果,如同臺灣風景,白天、夜晚各自迷人。
 
《解密臺灣》3D模型創作
時間:7/30(日)13:00-14:30;15:00-16:3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講 師:新媒體藝術家 洪譽豪 老師
簡介:攝影測量法(Photogrammetry)為 3D 掃描的一種方式,容易上手。活動中將概述 3D 掃描及攝影測量法概念,並帶領學員實際拍攝景物,使用軟體將實體元素轉換成 3D 模型。

備註:本工作坊請學員自備具拍照功能之手機或相機,以利課程進行。
 
《水果王國》版印年曆創作
時間:8/5(六)10:00-12:0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講 師:走路草農/藝團
簡介:從「臺灣意象」展出發,延伸欣賞番社采風圖,臺灣物產地圖等展覽內容,欣賞臺灣不同物產發展的背景,並以趣味故事說明物產與節氣、信仰的關聯。課程內容將以嘉義物產與神明聖誕為主題,製作「嘉義神明聖誕年曆」。
 
《多元族群律動》創意肢體體驗
時間:8/6(日)13:00-14:30;15:00-16:3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8歲以上
講 師:古牧特舞蹈劇場 魏光慶-古牧特·法拉 老師
簡介:以原住民族的傳統民俗出發,結合傳統舞及現代舞特色,並透過音樂活動及律動遊戲,引導學員從歌舞中認識原住民族群特色,同時探索自己的族群身分。
 
《唱跳囝仔歌》肢體跳童謠
時間:8/12(六)14:00-15:3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講 師: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 楊瑾雯 老師
簡介:「童謠」融合了音樂與文學,充分反映日常文化。活動將以臺灣在地經典童謠與故事,融入肢體、說演,角色扮演等概念帶領親子進行動態閱讀,增進互動,體驗童謠與劇場的趣味結合。
 
《小小服裝設計師》服飾創作(學齡後)
時間:8/13(日)13:00-16:3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6歲以上
講 師:小太陽兒童人文藝術學堂
簡介:我型我設,夏日時尚我最棒!引導學員發揮想像力,結合文物特色,共創獨一無二的夏日造型配件,並透過時尚走秀展示設計獨特之處!
父親節主題活動
父親節卡片彩繪
時間:8/5(六)、8/6(日)09:00-18:00
地點:一樓大廳
簡介: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到囉!有什麼想要對爸爸說的話嗎?彩繪塗鴉卡片,用行動傳達對爸爸的愛吧!
 
好康報報
參與8/5、8/6父親節卡片彩繪活動,並上傳親子月相關照片至社群媒體(FB、IG),並完成以下任一社群任務,即可於父親節活動服務臺獲贈一個小氣球一個,每人、每個帳號限領一個。
FB: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打卡。
IG:標註故宮南院IG官方帳號(npm_south),或#故宮南院。

你說我演故事工作坊
時間:8/5(六)14:00-15:00
地點:兒創教室
※適合年齡:6歲以上及其家長。
簡介:引導親子靈活運用肢體做出表達;透過課程帶領學員感受日常生活中的細微變化,提升觀察力!
 
你說我演故事劇場
時間:8/5(六)15:00-15:30
地點:一樓大廳
簡介:工作坊結束後,小朋友們是不是躍躍欲試呀?演出的舞台將交給大家,一起將工作坊的學習成果「秀」給大家看吧!故宮就是你的舞台。
夏季限定
茶茶小王子 宇治抹茶放題 一口入「夏」
時間:7/1-7/30
地點:集賢廳旁
★收費活動,請詳茶茶小王子商店



 
TOP